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高新区有序复工复产激发高质量发展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生产线开足马力,产量日渐攀升;工人全力以赴,确保达产率有序恢复;重点项目全力推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料峭春风,吹不散复工复产的热情;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稳步发展的步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菏泽高新区坚定必胜信念,扛稳政治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持续保持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双零”记录,更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实现两个“100%”,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重点企业有序复工,达产率已达100%

测量体温,记录信息,洗手消毒……复工复产以来,山东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工已逐渐习惯了新的“上班模式”。从进入厂区大门起,一直到公司的生产车间,消毒水的味道弥漫着各个角落,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严密的消毒、防控措施已成为每名复工员工进入工作区的重要一环。

走进该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边是自动流水线,一边是整齐摆放的成品,工人们协同作业,熟练地将高铁刹车片组件装箱,复压、打标、包装……生产刹车片的两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

据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孟辉介绍,他们于2月9日上午向高新区政府提交复工申请,不到一个小时便得到回复,次日便正式复工生产。从提交申请到得到“同意复工”的回复,整个审批流程用时不到1小时,“企业复工审批”的加速度极大程度上让企业加速恢复产能。

“在高新区管委会的协调下,有序组织公司员工返厂上岗。复工以后,我们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125名员工上岗,自动化流水线高效运转,日产制动闸片2000套,满负荷稳定运行,达成率恢复到100%。”孟辉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铁及动车组用制动闸片的高新技术企业。高铁制动闸片属于耗材,300公里以上动车组平均一个8组标准列共需要闸片120-160片;200-250公里动车组则需要闸片160-192片。一列动车组一年需更换刹车片3-4次,因此,产品的市场需求量极大。该公司的技术水平在国内高铁制动闸片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品覆盖范围最广的刹车片生产企业之一,是我市新材料产业的重点企业之一。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在总投资10亿元的山东了未元大健康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忙着开挖地槽和基础土建施工。该项目利用5G、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可实现一人一方及自主健康诊疗和康养智慧化体系,推进传统医药大健康的产业化。

“整体的土建施工大体上在今年年底前能结束,明年年初便可进行设备的安装,整个车间有八九个板块,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能在10亿元以上。”山东了未元大健康产业项目负责人周汝德介绍。

山东了未元大健康产业项目的全力推进是高新区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有序推动项目建设,高新区不仅创新举措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更要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复工、项目开工、项目建设,高瞻远瞩、超前谋划、科学调度、周密安排,在疫情期间打出了既贯彻省市决策部署,又切合高新区实际的“组合拳”。

据了解,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副担子一肩挑,交出了新冠肺炎零确诊病例和零疑似病例的“双0”答卷,网络视频签约青岛啤酒二期、北京盛泽利恒中央厨房等项目11个、总投资60.5亿元。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实现两个“100%”,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菏泽高新区扎实构筑疫情防控‘十个一’管控机制,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各项重点工作间‘十种关系’,牢固树立抓实抓细抓落地‘十种意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到‘十抓十促’,着力加快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春耕生产、决战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菏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永辉说。


上一篇:把脉智能城市示范项目定位和发展目标
下一篇:爱的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