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幸福的钢琴

上世纪70年代初,他和她在新疆相识,两个人情投意合,最终喜结良缘。后来,他们有了一双儿女,生活其乐融融。

然而,不测风云还是“光顾”了这个家庭。1990年,她患了一种奇怪的病,浑身无力,没法工作,只好病休在家。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

那天,他带她去医院复查病情,医生把他叫到一边,悄悄说:“说句不该说的话,你别再浪费钱给她治病了,带她回家享享清福,尽量满足一下她的心愿吧。”

听了医生的话,他怔在那里半天没回过神来。

他躲进厕所,大哭了一场,然后洗干净自己的脸,对她说:“医生说你的病比上次检查的时候好多了。”她的心情好了许多,露出了温柔的笑容。

回到家,他辗转难眠,他知道:她一直想买一架钢琴,但迫于生计,一直没能实现。他决心一定帮她实现这个愿望。可是钱从哪里来呢?他琢磨了许久,想出了一个办法。

那天,他照顾她吃过晚饭,说:“我最近感觉身体有些倦怠,医生建议我每天晚上出去散散步,你要是不舒服,就给我振振铃,我马上就能回来。”

她笑笑,说:“你放心吧,我没事的,这些年我把你拖累坏了。以后每天晚上你都出去散散步,也散散心,你可不能垮了啊。”

他哪里是去散步呢,他拿了编织袋和一个带钩的长杆,走出了小区,穿过一条街,看看四周没熟人,便在垃圾桶里翻找起来。

他去琴行看过,最便宜的也要两三万,所以,他必须多卖点破烂儿。

一个邻居来家串门,说穿了他的“秘密”,她十分生气,可当他说出自己是为了给她买钢琴时,她的泪一下子如纷纷的雨,落满了衣袖。

结婚38年纪念日那天,他为她买回了钢琴,圆了她的梦想。有了钢琴,她的病仿佛好了很多,她鼓足劲儿按着琴键,一个个音符就像她年轻时的脸庞,那么明媚,散发着活力。

他为她报了钢琴班,空闲的时候,他坐在钢琴边听她弹新学的曲子,或是和她一起合唱一曲,然后相视而笑。

他说:“我知道她剩下的时日不多了,就想让她过得舒心点儿,生活不对我们笑,但我们要对生活笑。”


上一篇:张伦调研鄄城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下一篇:“小满”葚子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