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聚焦生物医药园区建设, 用“智造”+“共享”生态赋能主导产业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生物医药作为我市主打的核心主导产业,正不断在规模效益、结构调整、创新研发、品牌效应与集群布局等方面逐步凸显成效。今年开班以来,我市医药产业不断传来利好消息,陆续有医药项目签约、开工,“一港四园、多点支撑”发展格局正不断壮大。菏泽高新区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不断通过优化产业布局,高标准落实生物医药园区规划建设,新年伊始,菏泽高新区与睿鹰集团顺利完成签约,四个医药项目在了未元大健康智慧产业园落地,人才、信息、技术、资本等资源的集聚和智能化柔性共享制造平台的搭建,将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聚焦园区建设,形成全产业链条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着力打造的两大核心产业之一,我市举全市之力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35.4%、28.7%和18.3%,迈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其中,菏泽高新区坚守创新发展功能区定位,围绕全市“231”现代产业体系,抢抓突破菏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持了创新发展的活力与定力。

睿鹰集团是全市生物医药企业的优秀代表,该企业不断加快在高新区布局新项目、落地新产品,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港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区了未元大健康智慧产业园将于今年6月陆续建成,今年年底可实现销售收入过10亿元、税收过亿元。在这里,抗病毒、抗感染、抗肿瘤等多个专利药品和高分子生物降解膜等全新产品将陆续投产。

据了解,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区集中药饮片、食品、固体制剂、抗癌药物等生产、销售于一体,建设的大健康产业智慧化项目以智能生产线为主,涵盖中药提取生产线、膏剂、水剂、煎剂、片剂、胶囊等九条智能化中药大健康产品生产线,主要生产抗肿瘤干粉注射剂、抗肿瘤口服固体制剂、中药制剂、中药饮品等。

打造“智造”+“共享”概念,赋能主导产业

按照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划,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重点突出打造共享概念,积极构建智能化柔性共享制造平台,融入孵化和产业化要素建立融投资平台,设立“医药销售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公共检测中心、高新区生物医药(北京)离岸研究中心”等项目,形成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为打造全市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提供有效支撑。

医药销售公司主要是作为总部经济的承载平台,利用总部经济优惠政策,让了未元大健康智慧产业园共享平台生态下的睿鹰集团内部企业、合伙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医药行业企业的产品销售集中在高新区,快速实现财政收入增长和培育税源。

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为了保持共享平台账户独立性和获得银行供应链金融支持,解决共享平台上睿鹰集团、现有合伙公司、下一步招商引入企业的产业化资金的流动性问题。同时通过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池功能,调配发挥资金使用效率,从而保证并扩大了高新区财政收益。

公共检测中心将建设成为服务菏泽市生物医药“一港四园”及辐射全国的药物临床前研究GLP实验室、第三方CMA检测中心。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质量研究、质量检测与评价、化合物物质结构分析、晶型及物化性质检测分析、中药及天然药物指纹图谱鉴别、注册申报等第三方服务。目前共享平台已吸引15家合伙公司、百余个产品入驻,其中一类新药8个。

菏泽高新区生物医药(北京)离岸研究中心的设立,将充分利用睿鹰集团在北京合作单位的技术、人才、基金、政策优势和现有睿鹰集团北京研发中心平台设施,加快中医药高端研发及国家级质量标准体系构建,形成菏泽市的高端中医药技术和产品窗口,并充分利用北京高端医疗机构的临床资源,为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提供支撑。2021年,将力争实现650个配方颗粒落地菏泽产业化,100个院内制剂落地菏泽产业化,成功引进50+成熟化学和生物药原料药加制剂技术项目落地产业化。


上一篇:动真格! 菏泽高新区全面启动“作风转变年”行动
下一篇:温暖元宵节 农家小院来了城里“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