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让伏羲尧舜文化薪火相传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4月1日,山东省伏羲尧舜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在鄄城县召开,会议选举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林昌为研究会会长,并举行了山东省伏羲尧舜文化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

山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张宏明在致辞中说,山东省伏羲尧舜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开启了山东省伏羲尧舜文化研究大师引领、集团作战的新篇章,是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将持续推进鄄城经济社会发展。

当选会长江林昌说,研究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鄄城、代表山东、担当中国,展开一系列具体的研究工作,推动以菏泽鄄城伏羲尧舜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鄄城丰厚的伏羲尧舜文化遗存吸引了来自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的目光。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还专门发来贺电,称赞该研究会在鄄城成立“对传承、弘扬、研究尧舜文化,加强海内外舜裔宗亲的联系和交流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鄄城县委书记孙伟介绍,鄄城是千年古县,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古鄄”之称。境内出土的文物探源到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六千四百年前的母系氏族社会晚期。人类远古先祖华胥、伏羲、女娲、颛顼、尧、舜曾长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伏羲尧舜胜迹遍布境内,有尧城、尧陵、尧庙、尧母庆都陵、中山夫人墓、中山夫人祠、丹朱阜、丹朱墓、舜诞生地姚墟、历山、雷泽、陶丘等。鄄城这块土地上沉积了丰厚的伏羲尧舜文化。山东省伏羲尧舜文化研究会在鄄城成立,将为发掘、保护、传承当地伏羲尧舜文化和推动创建“文化旅游名县”搭建重要载体。

当天,鄄城县还举行了“文化旅游名县”创建特邀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上一篇:货车抛锚高速公路 菏泽交警及时救援
下一篇:牡丹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