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该相信哪一面镜子?

当习惯了这满脸“红灯笼”后,我竟发觉家中的镜子没有一面是“讲真话”的。荧光灯下的镜子告诉我小痘痘亮晶晶,多得好像菠萝丁;而同一屋的另一面镜子却告诉我,我的面容依然白皙滑腻;但洗手池上的镜子又告诉我,痘痘不是很多,皮肤也不是很白很细腻……我不知道该相信哪一面镜子。

镜子不告诉我真实的容貌,而我在人群中也逐渐迷失自己。在校读书时,老师说我是个懂事的好班干,看门的大叔说我是个调皮的精灵豆,班上的同学说我是个好大姐,而男生们却说我是朵带刺玫瑰。工作后,同事们又说我是小姑娘。于是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人,真正的自我又是怎样。

最近被朋友连哄带骗地拍了张照,效果却出乎意料地好。因为以前每次照相总是不上镜,对拍照已产生了恐惧,没想到这次却歪打正着。看着照片里的自己,不觉领悟:镜子里的每一个我都是真我的表现。

人们心中的我都是自我的反映:自我不过是一团可塑的胶泥,随着环境的改变而被捏成不同的形状。可不管怎么捏,捏成什么形状,它仍是那团胶泥。为人处世何尝不也是如此?明白了这一点,我的心豁然开朗。


上一篇:奇珍牡丹艺术馆在菏开馆
下一篇:何以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