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小小的善意

我的一个老朋友,已年近九秩。他每天都要给我发不少信息,也不聊天,专门发些热点新闻、历史掌故以及生活常识等五花八门的东西。其实,对这些“八卦”我从不关心也无暇顾及,换作他人,我早就发出“警告”或“怒目相向”了。

但对于这位老先生,我不能,也不忍。老先生现在独居,虽然有三个儿子,但身体尚健的他不想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家务事雇了钟点工打理。他独守空巢,难免心里寂寞。玩手机发信息是他唯一可以聊以自慰的事情。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也可能我是他唯一可以信赖的人,可以倾诉的对象。所以他每天都把从网上搜到的认为有意思的东西发给我看。对此,我总是秒回:谢谢分享!并附上开心的表情包,显示我非常欢迎而且乐此不疲的样子。

我想,这样他一定很高兴,也感到很有成就感。他的生活不再寂寞和空虚。否则,他会感到茕茕孑立、郁郁寡欢的。

我现在住的是石库门房子,厨房四家共用。我发现每天早上或晚间我做饭时,里面一家灶头的老阿婆总是不开她家的灯。她的儿子在饭店当厨师,媳妇在超市上班。老阿婆家在皖北,早年丧夫,没有收入,自然很节俭。所以只要她在厨房有事,我的灯就一直亮着,尽管我的饭菜早已做好。有时防止她“疑心”,我过一会儿就去厨房若有其事地干点什么,直等到她离开我才关灯。

虽然这算不了什么,但我总感到让她沾点“光”,她会有种小小的获得感,我的心里也舒坦一些。何乐而不为呢?

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那是1984年暑假。当时我在新疆库尔勒市一中任教。一天,我应邀去喀什的《丝路》杂志社开笔会。当时我从库尔勒乘大巴到阿克苏,次日再从阿克苏坐大巴去喀什。临近中午,沿途茫茫大漠,赤日炎炎,尘土飞扬。当时车子没空调,关着车窗,人像待在蒸笼一样闷热难当,汗流浃背。这时,后面有人给我递过来一片哈密瓜。谁呀,这么热心?我回头望去,原来是车最后一排座位上的一位老汉。他双腿上垫着褡裢,正用一把小刀分割哈密瓜。双腿随着车子的颠簸一颠一颠的。他分好一片就向前面的乘客递过来一片。真的,不多不少,车上每人都分到了一片,包括司机。唯独他自己没有。他吮了吮手指,露出心满意足的微笑。

我感到那是我尝过的最甜蜜的瓜果,那天是我经历过的最甜蜜的旅程。那一片月牙形的哈密瓜,像一弯金色的月亮,永远悬浮在我的脑海。

是的,小小的善意,是路边一朵绽放的迎春,是暗夜一盏晶莹的灯火,照耀和温暖着我们漫长的一生。


上一篇:何以解忧
下一篇:了不起的孩子都有了不起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