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了不起的孩子都有了不起的父母

最近,西藏10岁独臂女孩熊婉晴包饺子的视频火了,收获2亿阅读,近千万点赞。视频中,晴晴用左臂托着饺子皮,右手拿勺子放馅儿,单手对折面皮,拇指和食指默契配合,轻捏几下,一个高颜值的饺子瞬间完成。

网友们留言:“女孩真优秀!内心强大,努力生活!”小姑娘霸气回应:“正常人能做的事我都能做,我很幸福!”

谈到女儿,王蕾一脸满足:“我们一家人一起成长,是女儿治愈了我。”这个小家,就像晴晴在视频里说的,温馨幸福。很难想象,10年前,晴晴刚出生时,这位母亲也曾无比绝望,甚至想带着女儿离开世界……

2010年4月19日中午,熊婉晴出生了。初为人母的喜悦,很快被一个残酷的现实击碎:女儿先天性左前臂缺失!王蕾流着泪给丈夫熊廷玺发信息:孩子没有左手。丈夫回:我更爱她和你了。

晴晴出生第九天,左手的残端破了,随后感染引发败血症住院。医生告诉王蕾夫妻,宝宝可能出现了脑部感染,智力受损。王蕾无数次想结束生命,可是一想到女儿,想到家人,又舍不得。

“晴晴比我坚强,26天后,她熬过来了。”看着女儿瘦黄的小脸,王蕾突然之间不再纠结:做妈妈,唯一的选择就是坚强。王蕾决定先与自己和解。她不再遮掩孩子的胳膊,给她穿上漂亮的小吊带上街,迎着那些或怜悯或好奇的目光,她走得安然自若。有人问起,她也不再掉泪,而是坦然地说:“天生的呗。”

日子一天天过去,王蕾越来越觉得,拥有女儿是一件太幸福的事。

晴晴渐渐长大了,很聪明,很健康,除了没有左手,和其他孩子没有任何不同。她喜欢玩游戏,看动画片。有一次,看《小猪佩奇》的时候,她突然举起左臂,一脸自豪地说:“妈妈,你看我的手,和佩奇的一样!”

在夫妻俩的呵护下,晴晴像高原的花儿一样,努力生长,灿烂绽放。她学会了用一只手提裤子、穿袜子、穿鞋;会自己剥荔枝、剥橘子、剥鸡蛋;喝水的时候,她左胳膊夹着瓶子,右手拧瓶盖;吃饭的时候,她左胳膊捧着饭碗,右手拿勺子吃得很开心;洗脸、刷牙、挤牙膏……她什么都会,虽然动作有些笨拙,但她都做到了。

快上幼儿园了,晴晴举着左边胳膊问妈妈:“小朋友说我没有手怎么办?”王蕾反问她:“你说怎么办?”晴晴想了想,举起右手:“我这边没有手,但这边有。”王蕾点头:“是啊,你告诉他们,有一只手也可以的。”“嗯,一只手也可以,我真棒。”

一天,晴晴放学回家,对王蕾说:“妈妈,同学说我是残疾族的。我心里可生气了,像有团小火苗在燃烧,我明明是汉族的嘛。56个民族哪里有残疾族?”王蕾拉她到沙发上坐下:“对,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你也的确是汉族。小朋友那样说你,可能是他不懂,咱不用在意,不过,咱们也必须要正视现实。”

王蕾告诉女儿,不要因为一些不太好听的话而生气或者难过,因为有更多更美好的事情值得去学习、去体会。晴晴听了,眼睛亮闪闪的:“妈妈,我不是残废,我虽然没有手,但是我努力做很多事情,我可以做好很多事情。”

残疾人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面对残缺,是悲观消沉还是乐观接纳,差别不言而喻。晴晴是幸福的,爸爸妈妈教会她勤奋和自立,教会她感恩和珍惜,让她懂得,用一只手拥抱世界,也可以很暖,很幸福。


上一篇:小小的善意
下一篇:巨野创作世界最大工笔牡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