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牡丹产业澎湃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通讯员 郜玉华 高婷婷 蒋 硕)“展厅里展示的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花蕊茶、牡丹香水等产品,都是通过牡丹研发出来的。”日前,在牡丹区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厅,总经理许强向笔者介绍着公司研发的牡丹产品。

许强说,牡丹浑身都是宝,其根是传统的中药材“丹皮”,根茎叶都含有极高的营养成分。他告诉笔者,牡丹产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不断创新,打通了循环经济产业链,从种植到观赏,再到精深加工,让牡丹的价值“吃干榨尽”。

牡丹产业是牡丹区的传统特色产业,近年来,牡丹区通过科技创新,为牡丹产业发展赋予新动能,让牡丹产业奔跑在春天里。

牡丹区先后成立了“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16个,依托尧舜、盛华等龙头企业,深化牡丹深加工产品研发,累计完成油用牡丹品种筛选及规范化栽培、生产工艺研究、提取芍药苷方法研究等一批科研成果,拥有牡丹产业相关专利144项,研发出了牡丹籽油、牡丹化妆品、牡丹日化品、牡丹功能性食品等240种,是我国最大的牡丹及其产品出口基地,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产业链最长的核心区。

据悉,牡丹区目前已建设观赏牡丹育种场所50余处,发展观赏牡丹苗圃基地100多家,开发了无土盆栽、催花牡丹等牡丹培育新技术100余项,全区每年都有近万名花农南下闽粤、北上京津,利用反季节催花技术培植销售牡丹,花农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上。

牡丹种植面积的持续扩大为牡丹科研成果的大量上市提供了原料保障。2011年3月,卫生部正式批准牡丹籽油系列产品为新资源食品,目前,牡丹区的尧舜、悦如、谷雨等多家牡丹产业龙头加工企业,已在全国建设终端产品销售门店700余家,200多种产品进驻全国50多家大型商超系统、700多个大型知名超市,网上销售店铺更是不胜枚举。其中,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首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产品荣获省长质量奖。


上一篇: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篇:建党百年专题成电影市场主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