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普法进社区,护佑“银发族”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为了守护好“银发族”的幸福晚年,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丹阳派出所民警深入社区村居,为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进行反诈宣传,提高他们的反诈防骗意识。

民警通过对案件的梳理发现,这些骗局都是预先精心谋划好的,骗子先用一些“甜头”吸引老年人的注意力,例如赠品、小返利等,再通过非法手段收集个人信息,让老年人对骗子伪造的身份深信不疑,放下戒备,继而实施下一步诈骗,一旦得手骗子便立即消失。老人们就这样在骗子的指引下一步一步落入陷阱,有的养老钱血本无归,有的唯一房产被抵押,有的甚至不但病没治好还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对于受害老人来说,承受的是经济、身体和精神上的多重打击。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老年群体应是重中之重。老年群体获得信息的渠道比较单一,对最新骗术的了解非常有限,通常不掌握专业知识、缺乏经验,很容易上当受骗。同时,许多老年人身体、经济状况不佳,对健康养生、情感交流与养老钱的增值尤为渴望,更容易被骗子乘虚而入。

针对不同类型电诈案件的特点,广大民辅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列举案件种类及骗子惯用手法,使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剖析典型案例,告诫老年人不要相信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或短信,遇事应及时与儿女、亲属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提醒大家如何识别诈骗行为,手把手引导老年人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老年群体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筑起安全屏障。


上一篇:加强路面养护,打造整洁出行环境
下一篇:菏泽开发区雨污分流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