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非遗文化进校园,古老艺术展新姿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11月25日,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鄄城县文化馆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商羊舞”请进校园,让学生们了解该县深厚的非遗文化,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鄄城县实验中学活动现场,在孩子们热切的期盼和欢呼声中,演出正式拉开序幕。欢快的旋律、轻快的舞姿,舞台上,县文化馆舞蹈老师把商羊舞用舞蹈进行了全新演绎,好看又有趣,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熏陶。

在欢快的氛围中,学生们兴致盎然地和表演者进行了亲切互动。舞蹈老师认真讲解示范、手把手指导学生动作,在老师精心指导下,学生们热情高涨,踊跃参加学习,舞蹈水平有了显著进步,体验到了舞蹈艺术的形体美与内在美,加深了学生们对传统舞蹈的认识。

演出结束后,同学们感慨地说:“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使我们能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希望以后多邀请非遗传承人为我们授课。”舞蹈教师也表示:“学习非遗传统舞蹈可以让孩子们了解这些传统才艺,关注鄄城传统民俗文化,这样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商羊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鄄城县的优秀传统文化代表项目。近年来,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鄄城县文化馆积极探索非遗文化课程校本化、地方化、区域化,积极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培养该县中小学生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的意识。采取讲授、演示、讨论、汇报等教学模式,将鄄城县优秀非遗文化项目进行集中授课。非遗进校园活动,不仅培养学生热爱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发扬非遗优秀文化的意识,更使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过程中发扬光大、永葆青春。


上一篇:积极推广电子印章,助力企业增添活力
下一篇:深化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