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一张银行卡牵出17人“洗钱”团伙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锴 实习生 刘世伟

团伙成员达17人!涉案金额超6000万元!巨野警方近日成功打掉一个涉嫌帮助境外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团伙洗钱转账的犯罪团伙。8月1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巨野县公安局了解到,这起案件的侦破源于今年4月一条异常的银行账户交易信息。

户主收入不高,银行卡却有大笔流水

时间回到今年4月25日,一张巨野县的银行卡引起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注意,该账户短时间内突然有大量交易流水,存在异常行为。市公安局遂将该线索反馈到巨野县公安局。

接到线索后,巨野警方立即对该账户进行调查。经查,该银行卡户主为王某,其账户短期内发生多笔金额巨大的交易,且都是快进快出。而根据警方对王某的调查,他的收入并不足以支撑如此金额的进出。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判断王某涉嫌使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助境外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团伙洗钱转账。4月27日,民警在巨野县一商业街将王某抓获,同时将另一名存在同样行为的孔某抓获。

经审讯,王某交代了自己通过朋友王某某介绍,使用银行卡帮助境外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团伙洗钱转账的事实。

顺藤摸瓜,“洗钱”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4月27日晚,王某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据已到案人员交代,他们是在李某、刘某的组织下,利用个人银行卡帮助他人非法转移资金。

随后,民警围绕李某、刘某展开秘密侦查。经过摸排,民警发现刘某经常伙同他人在一宾馆出入。5月3日,经过5昼夜蹲守,警方在巨野县一宾馆将刘某等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手机、银行卡、U盾等作案物品一宗。7月2日,根据掌握的线索,警方在巨野县一小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之后,李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迫于警方压力,先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据李某、刘某交代,他们“受雇”于身处境外的一名男子,自今年2月份以来按照该男子指令,在巨野、郓城、济宁等地组织人员,用个人的银行账户帮助境外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团伙洗钱转账。经查,该团伙涉案流水达6000余万元。

目前,17名涉案人员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明知违法,却为私利走上犯罪道路

该案涉案人员基本都是年轻人,他们大多数也都知道自己的银行卡用于非法转移资金,但还是为了所谓的“佣金”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8月1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公安机关破获不少类似的案件。

7月,东明警方辗转2000多公里,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5名团伙成员抓获。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团伙成员利用名下多张银行卡提供给他人用于网络赌博洗钱,后又被用于电信诈骗,涉案流水达1000万余元。

7月,成武警方分别在德州市、潍坊市以及江苏宿迁、浙江杭州将4名提供本人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手机等供他人对电信诈骗资金进行转账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涉案金额800余万元。

7月,5人因提供银行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进行转账被成武警方抓获,涉案流水上千万元。

6月24日,郓城警方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他们明知是违法犯罪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银行卡提供给他人从事电信诈骗活动,涉案资金流水达1000余万元。

2月23日,菏泽开发区警方将一隐藏在辖区写字楼内的“超级签”帮信犯罪窝点打掉,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自进行“超级签”帮信犯罪活动以来上架推广涉诈骗类App90余个,涉及全国范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0余起,涉诈骗资金500余万元……

警方介绍,“帮信罪”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实际操作中多表现为租售银行卡、电话卡以及“跑分”、开发违规App、为相关电信诈骗App进行广告推广等行为。这些人构成了电信诈骗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被称为电诈“工具人”。

警方提醒,不要因一时贪图蝇头小利,将自己名下的手机卡、银行卡或网络支付账户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更不要为了赚取“佣金”或所谓“高额回报”直接加入洗钱犯罪团伙,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这些行为均涉嫌犯罪,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上一篇:航天员近期将出舱太空行走
下一篇:牡丹区首个“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