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8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郓城农商银行:企业发展的“护航者”

今年以来,郓城农商银行立足县委县政府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优化服务手段,勇于担当责任,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商行增盈、政府满意”的共赢局面,有力地促进了郓城县城乡经济的发展。
   至7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达123.5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71.22亿元,较年初增长4.79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达到33.95亿元,占比47.67%;缴纳各项税收7661万元,在全县所有企业列第3位,在全县非工业企业列第1位,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种养业的稳步发展,保证了全县棉纺织、木材加工、酒类包装、机械加工、畜牧产品加工等550余家中小企业的正常运转。郓城农商银行逐步走上了一条规模、质量、效益同步增长,改革、发展、支农相得益彰的新路。
  创新信贷产品保障企业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郓城县某花卉有限公司。虽然室外的温度高达35度,但种植花卉的大棚里却显得格外凉爽,公司刘经理介绍说:“公司的花卉大棚里主要培育的是凤梨、蝴蝶兰以及红掌等,这类花卉对温度、日照、水分、湿度以及土壤等都有很高的要求。”
   “目前,公司有育苗花卉大棚70亩,油用牡丹3000亩,培育的花卉远销国内多个大型花卉市场,公司也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不过,说句实在话,能发展到今天,确实离不开咱们农商银行的支持。”刘经理说。
   “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成立之初就和农商银行有业务往来,周转资金的使用也由当初的300万元、500万元发展到目前的千余万元。该公司也是我们的‘企业主办行’客户,其所有的业务往来均在农商银行办理。”郓城农商银行公司三部经理王志华介绍说。“所以说,农商银行离不开企业,企业更离不开农商银行的支持。”在一旁的刘经理笑着说。
   据了解,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郓城农商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全面保证企业发展。据介绍,郓城农商银行积极开办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根据企业的经营与风险状况,为棉纺织企业量身定做了“棉花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解决了纺织企业“融资难、找担保难”的问题。
   同时,积极开办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业务。为增加担保途径,积极同担保公司合作,开办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业务,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缓解企业担保问题。创新办理钢结构抵押贷款。以借款人自有或第三人合法拥有的钢结构厂房资产为抵押物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解决了中小企业因缺少土地证、房产证及其他有效抵押物而难办理抵押贷款的问题,畅通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同时,积极牵头或参与办理社团贷款。对需求量较大的企业采取社团方式加以支持。
   截至7月末,郓城农商银行累计支持辖内纺织类企业124户、7.09亿元,机械加工类企业27户、1.32亿元,木材加工类企业196户、5.86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3.95亿元,占比47.67%。
  组织银企对接助力合作共赢
   今年以来,郓城农商银行立足县域经济,积极与县委县政府、人民银行、经信局、中小企业办公室等结合,多次召开行企座谈会,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行业前景、资金需求、企业发展等问题。
   在近期召开的一次行企对接座谈会上,郓城农商银行向全县400余家企业宣传了农商银行开办的20个贷款品种,并着重介绍了仓单质押贷款、企业保证加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联户联保贷款、中小企业信用共同体贷款、钢结构抵押贷款。在座谈会上向企业做出了“四项承诺”,即信贷服务承诺、阳光办贷承诺、限时服务承诺、投诉受理承诺。截至7月末,共与585家中小企业客户建立信贷关系,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33.95亿元,较年初增长5.92亿元,占比47.67%,有效地扶植了辖内传统产业的协调发展。
   “下一步,郓城农商银行将紧跟县委、县政府部署,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加强中小企业贷款营销,全力维持企业资金链安全。创新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努力满足中小企业多层次的信贷需求,开辟一条‘贷款提速’通道。对授信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直通车’服务,实行‘一站式’‘全代理’‘一审制’‘即办型’等服务措施,为广大客户打造一条阳光办贷的绿色通道。同时,坚持阳光办贷,提升服务效率。确保信贷全过程公开、公正与透明,使信贷工作真正在‘阳光下’开展。”郓城农商银行董事长尹利广说。
  打造特色产业做好资金后盾
   位于郓城县黄集乡的某牧业有限公司也是郓城农商银行的“企业主办行”客户。“2003年建厂时,我从当时的农村信用社贷了5万块钱,可就是这5万块钱,让我的养殖公司慢慢成长,一直走到今天。现在,农商银行把我评为优质客户,每年的授信额达到了500万元,真的要感谢农商银行对我的支持。”公司负责人钱总表示。
   “目前,这个养殖场以繁育、养殖黄牛、长毛兔、獭兔为主。在这里打工的有13个贫困户,每年的工资在15000元以上。”郓城农商银行公司二部负责人单振宏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郓城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贷款”等信贷产品。现已累计扶持返乡农民工382人,发放贷款996万元;农村妇女创业7500多户,发放贷款6亿元;下岗职工再就业57人,发放贷款305万元。同时全力助推特色农业产业链发展,引导和帮助农民走“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路子。
   至目前,在郓城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马楼水貂、狐狸特色养殖,于官屯大棚种植,西唐林下养殖等专业村已形成规模化、产业化。
   此外,郓城农商银行还与郓城县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及郓城县财政局签订了小额担保贷款合作协议,对通过郓城县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资格审查,且符合农商银行贷款条件的贷款客户给予财政贴息,有力地支持了贫困户创业带动就业并脱贫致富,促进了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为下岗职工提供了更多的再就业机会。
   “当前,全县经济正处于过坎爬坡的关键时期,郓城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站在商业银行这个平台上,我们将继续秉承‘地方金融、服务地方’的经营理念,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中小企业信贷需求特点,积极主动地改进信贷工作,丰富金融产品,完善业务功能,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减贷、不延贷,最大限度地帮助和扶持中小企业正常运营发展,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为全县经济平稳发展再作贡献。”郓城农商银行董事长尹利广表示。
   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韦安然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