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7年02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郓城农民过年“巧钱”挣得欢

郓城讯(通讯 员 张 友 申刘考勇 张 姗姗)春节期间,郓城县张营镇农民不出远门就地打工,巧用过年机会,寻找挣钱 “门道”和“商机”,他们把从章丘、寿光、郑州、青岛、烟台、云南等省市批发贩回的过年新鲜蔬菜、海产品送到当地蔬菜市场销售,“巧钱”挣得欢。
   春节期间,笔者来到郓城县张营镇殷垓村村头,看到几辆即将出发的小型货运车,上前一问才知道这个村几乎家家搞贩运。这些小货车有的到章丘、寿光拉大葱,有的到烟台拉苹果,有的到郑州拉甘蔗。建档立卡贫困户殷朝伟和妻子陈乃芳两人告诉记者说,俺们村通了脱贫路,交通便利,大车小车进出方便了,现在农民也懂得营养搭配,对各种蔬菜水果的需求量大,他们从外地贩运来蔬菜水果,既能满足人们过春节的需求,自己也能赚钱。瞅准“年俗”淘金赚钱挣“钞票”想法设法丢掉多年的贫困户帽子,另一位急去郑州贩运甘蔗的张三村村民张纯成说,春节期间人们对甘蔗消费多,在市场上特别好卖,他现在已拉回了四趟甘蔗,每年春节到正月十五是淘金挣“巧钱”的好时机。
   张三村党支部书记张海龙告诉记者,如今的农民精明多了,谁肯放着钱不去挣,而清清闲闲过年呢!他介绍说,村里十几辆脱贫致富贩运“夫妻车”,春节里淘金挣“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