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棚改户搬入现代化居民小区,也重塑着“村民”到“市民”的生活理念——

改变的不只是生活习惯

      5月17日6时许,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桂陵社区居民刘国庆,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售楼处前的广场,伴随着轻快的音乐,跳起广场舞。
   55岁的刘国庆是社区舞蹈队队长,每天清晨、傍晚都会在小区的固定地点活动活动。“原来舞蹈队找个地儿都难,现在阴天下雨还可以到地下车库跳上一会儿。搬入现代化的小区以后,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不少。”刘国庆说。
   离开住了半辈子的平房,搬入现代化的居民小区,对于像刘国庆一样的棚改户来说,不只是居住环境的转变,生活习惯也随着变化,伴随生活质量的提高,也重塑着“村民”到“市民”的生活理念。
   从2016年底开始,桂陵社区700余户棚改居民,陆续搬入已经交房的御河丹城小区,生活开始了崭新的一页。
   和别家争着挑选低层住宅不同,刘国庆选房时挑的是33层,用他的话说:高层多好,视野开阔,每天打开窗户往外一看,心情格外舒畅。他家的阳台上摆放着茶具,没事儿的时候就喝喝茶、看看窗外的风景。记者随着他手指的方向往外望,绿地环绕、碧波荡漾,松花江路桥尽收眼底……
   昔日生活在“脏乱差”环境中的棚户区居民,自从入住新小区以后,摒弃旧习惯,养成新习惯,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改变。
   就地安置,平房变成了楼房。比起搬迁之前脏乱差的环境,新的居住地点可谓大相径庭,居民小区内部景观植物围绕,西邻曹州牡丹园,东依赵王河,南临中国林展馆,足不出户就将美景尽收眼底。
   记者与其交谈之时,说起业余爱好,刘国庆来了兴致,打开手机微信,“看,这是两天前,我们社区舞蹈队参加首届北京水兵舞公开赛的照片,这次比赛我们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搬进新楼房,改变旧习惯。从低矮破旧平房搬进崭新高楼,66岁的何爱芹感叹“生活很满足”。她告诉记者,住进高楼后,生活方式也在改变。刚住高楼时,不少老年人还沿袭着堆破烂杂物、乱丢杂物的老习惯。高楼毕竟不是平房,乱堆乱放和整洁的环境很不协调。没过多久,大伙儿都注意了,各家各户都把垃圾丢在小区垃圾箱里。
   从危旧房搬进高层楼房,何爱芹渐渐适应了新生活。“一早一晚都可以在紧邻小区的环城公园锻炼身体,居住条件这么好,在过去想都不敢想。”老人开心地说。
   棚户区改造后居民居住条件彻底改变,生活质量大幅提高,居住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改善。棚户区居民不仅居住面积大幅增加,住上了设施齐全、温暖舒适的楼房,而且实现了道路、供水、供暖、供气综合配套,真正让群众搬得放心、住得安心、过得舒心。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18.2万套,约占全省棚改总量的四分之一。计划完成改造棚户区3092万平方米,70万棚户区居民将告别“蜗居”,搬入新房。
   随着棚户区改造进程的加快,近年来,一处处低矮潮湿的棚户区,被一栋栋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取代,从前狭窄逼仄的小巷,正变身为商业综合体……棚改后,不仅阳光洒到了高楼房间,也照进了百姓的心坎上。
  记 者 张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