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从嫁妆类酒器说起

我收藏的老酒器当中,有一类体量较大、造型别致。据菏泽古玩界的付开起等藏友介绍,这类酒器,是女儿出嫁时的陪嫁品,即嫁妆类酒器。
   嫁妆类酒器,兴盛于明清民国时期,流行于山陕等地。富足大户人家生了女儿,就开始储酒。储酒的器具,多为定制的瓷瓶瓷罐,因地制宜选自不同的窑口,器型各异,比较讲究。有的产于官窑,有的民仿官、仿前朝。只要合适和舍得,也有的用家里现成的“传家宝”代替。酒器的大小决定储酒的多少,起码二斤的起点,三四斤、五六斤的都有。这让外人看来不显得“小器”,同时还要成双配对。因而,完整的嫁妆类酒器,应该是个偶数。
   储酒的方法是,酒瓶或酒罐装满酒之后,用新鲜的猪水包罩在酒器外面,包严密封起来,待晾干后再埋藏于院子里地下土中。猪水包极具韧性和弹性,还有很强的防护功能,作为储酒的外包装,既保护酒器,又保护酒,防止酒液外渗和邪味入侵。
   酒储藏到女儿出嫁之日,才从地下取出来,作为嫁妆陪送到婆家,在洞房花烛夜启用。有人说,这是寓意女儿婚后能和丈夫白头偕老,天长(藏)地久(酒)。另外,在新婚圆房前开封,还有“破处(储)”之意。
   其实,嫁妆酒还有以下用意。其一,是用来喝交杯酒的。这种风俗在我国非常普遍,而且历史悠远,源于先秦,几经演变,沿用至今。现在常见的交杯酒,主要是简化成的“交臂酒”。由于区域和民俗文化的差异,一些地方的交杯酒还带有自身的特色。新郎新娘喝交杯酒的场合,有的在婚礼上,有的在喜宴上。我们这一带多在洞房里行房前,而且喝的交杯酒不是娘家陪的,而是婆家备的。其二,陪嫁酒还用来敬床神的。床神是中国古代的婚姻神,是住宅神中的重要神灵之一,同灶神、土地神那样,有公婆两位,称之床公、床婆。传说床婆贪杯,而床公好茶,所以“以酒祀床母,以茶祀床公”。祭床神的时间方式各地习俗不一,但新婚夫妇首次同床,上床之前向床婆敬酒是必须的,即使别的时间已经祭过敬过了,也不能省事。生怕床婆馋酒缺酒不高兴,会让新婚夫妇不安不欢。向床婆敬酒,同时还祈望床婆保佑多子多福。传说中的床公床婆就是周文王夫妇,周文王夫妇总共有九十九个儿子,这在民间百姓眼中成为多子多福的楷模和向往。因为,喜酒嗜酒的床神,是其中之一的床婆,即女性、女方,因而娘家、女方陪送嫁妆酒,用来恭敬床婆,也就顺理成章了。 李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