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赵登禹:宁做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闻名中外的卢沟桥,宛如一道美丽的长虹横卧在北京西南的永定河上,位于桥东侧五道口的一片苍松翠柏间,有一座新修缮的长4米、宽2.2米的烈士墓,这就是原国民党第二十九军第一三二师师长赵登禹将军长眠之地。
  一
   赵登禹,字舜臣,1898年5月16日出生在山东省菏泽县 (现菏泽市牡丹区)杜庄乡赵楼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幼年丧父,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他养育成人。13岁那年,赵登禹跟随朱楼村的武术名师朱凤军学习武术。不到三年,便能熟练地使用刀、枪、剑、棍等各种兵器,并学会了太极拳、八卦掌和少林功夫。1914年春,刚满16岁的赵登禹离开家乡,踏上了千里投军的征程。他与几名同乡一路跋山涉水,沿途讨饭,不分昼夜奔行20多天赶到陕西潼关。不曾想,军队当时不招新兵,军中管事因被赵登禹千里投军的精神所感动才勉强收留了他,当了个“只管饭,不发军饷”的副兵。
   冯玉祥带兵注重军事训练和文化学习,因而有武术功底又读过两年私塾的赵登禹不久便脱颖而出。两年后,冯玉祥在阅视士兵操练时,一眼看出了赵登禹的卓尔不凡。那时,赵登禹已长成一米九高的大汉,脚穿一双一尺二寸长的大鞋。冯玉祥问他会不会摔跤,敢不敢与他比试。赵登禹点点头,表示愿意比试一下。两人随即拉开阵势,一眨眼功夫,冯玉祥就一连三次被赵登禹扔出五步之外。这可吓坏了同伴们,直怪他得罪了大官。不料,第二天冯玉祥却把赵登禹调到身边,做了他的贴身护兵。
   1922年,赵登禹被任命为冯玉祥部直属工兵连第三排排长。从此,赵登禹带兵随冯玉祥部转战于陕西、河南、河北、北京等地,先后参加了第一次直奉战争、第二次直奉战争及 “首都革命”。1927年初,冯玉祥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赵登禹因作战勇猛,屡立战功,被任命为第二十八旅旅长。1928年春,他又晋升为第二十七师师长。年底,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南京国民政府在形式上统一了全国后,蒋介石对部队进行缩编,赵登禹从师长回任第二十八旅旅长。1929年,赵登禹出任第二十九军第三十七师第一〇九旅旅长,率部在山西辽县一带驻扎了约两年时间。
  二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国家的灾难、民族的耻辱,极大地震撼着在山西阳泉、沁县一带驻防的赵登禹和广大的爱国官兵。他要求官兵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与日军决一死战。
   1933年1月,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山海关,3月9日抵达喜峰口。这时国民党政府手忙脚乱,急命二十九军速赴长城一线御敌。驻防蓟县的赵登禹接令后,即派二一七团急往救援。在团长王长海的率领下,全团官兵顶风冒雪,于当日午后开到喜峰口,立即抢占了关口两侧高地和长城一线,并与来犯的日本关东军第六、第八师团所属部队展开了激战。战至夜晚,几经肉搏冲杀,双方伤亡惨重。夜深,日军又增调兵力5000余人,准备于翌日上午9时再次发起猛攻。在此危难之际,赵登禹被委任为喜峰口前敌总指挥,率后续主力部队以日行160里的急行军先援敌一步赶到。两军对垒,夹山为阵。日军空中以飞机狂轰滥炸,地面用炮火猛烈轰击。霎时,山崩石飞,硝烟弥漫。赵登禹沉着指挥,采用诱敌之计,命士兵悄悄离开战壕,伏卧于各峰峦幽僻之处,暂避其锋。日军轰炸长达3小时之久,赵登禹始终未让还一枪一弹。日军指挥官以为中国军队均已丧生,于是命令步兵发起冲锋。此时,天色昏沉,硝烟扑面。赵登禹率领官兵乘敌炮火暂停之时,屏息悄然返回战壕,待日军离战壕数十步时,从弥漫的硝烟中一跃而起,挥舞着大刀,与敌军血肉相搏。赵登禹左腿负伤,依然亲临前线坐阵指挥,经过多次冲杀,双方伤亡都很惨重。11日傍晚,赵登禹认真分析了两日来的战况,制定出兵分两路、绕至敌后进行突袭的作战方案。这天夜里,赵登禹拄着拐杖,带伤率队潜行。他们攀悬崖、越峭壁,出潘家口经蓝旗地绕至敌后,如天兵般突然降临在敌炮兵阵地和宿营地前。赵登禹一声令下,士兵们举起大刀向敌人冲去。顿时,杀声震天,血肉横飞,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鬼哭狼嚎,敌炮兵大佐于酣梦中做了刀下鬼。这一仗,他们把炮兵营阵地和宿营地之敌砍杀殆尽,烧毁了敌人大批辎重粮草,缴获装甲车数辆、大炮18门和许多枪械弹药。
   喜峰口大战,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据日军自己称是“明治建军以来未有之大耻”。自此,第二十九军声名大振,抗日虎将赵登禹的名字被人们广为传颂,国民党中央统帅部向他颁发了勋章。不久,赵登禹的一〇九旅奉命扩编为一三二师,赵登禹任该师师长。
  三
   1933年秋,第二十九军进驻察哈尔省,赵登禹率领第一三二师驻防张北县,他令二一七团进驻独石口、沽源,驱逐李守信的骑兵部队。在此期间,日本驻屯军为了吞并察省,经常派特工人员骚扰独石口、车棚子、小厂、张北县等地。赵登禹无法容忍日军的侵略行径,一再违抗上级“隐忍”的训示,与日军针锋相对,毫不退让,制造了两次轰动一时的“张北事件”。
   第一次:1934年10月,8名日本人途经张北,他们不仅不按规定接受赵登禹部队的检查要求,还有意进行挑衅。为了维护民族尊严,赵登禹下令挑选100名身强力壮的士兵,紧握着带有刺刀的步枪,一边高喊口号,一边在这8名日本人面前走正步,直吓得日本人赶紧道歉。
   第二次:1935年5月,有4个日本人潜入我方阵地,偷绘驻军布防图,赵登禹果断下令将他们扣押。
   日本人抓住两次“张北事件”大做文章,南京国民政府再次妥协退让,于6月19日以“屡生事端”为由免去宋哲元察哈尔省政府主席职务,任命省民政厅长秦德纯暂做代理,随后又与日本代表签定了屈辱的《秦土协定》。赵登禹部随第二十九军移驻北平附近。
  四
   七七事变后,日本军队大量向华北派兵。7月25日,日军调集重兵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分别向北平、天津以及邻近各战略要地大举进攻。赵登禹率一三二师守卫在北京城外的南苑。日军出动30余架飞机轮番进行轰炸,并命3000余人的机械化部队从地面发动猛烈攻击。一三二师将士在赵登禹的率领下,不畏强敌,奋勇抵抗。日军在炮火和飞机的狂轰滥炸下,将中国军队切成数段,分割包围。部队孤军作战,损失惨重。赵登禹率部誓死坚守阵地,拼死抗击。28日黎明时分,日军从东、西两侧攻入南苑,双方陷入肉搏战。此时,赵登禹临危不惧,亲率卫士30余人,指挥二十九军卫队旅和军训团学生队与日军展开激烈厮杀。忽然,一颗流弹击中了他的左臂,之后腿部与肩部又中数弹。由于南苑大操场的演武厅已被敌人占领,赵登禹指挥部队只得且战且退,准备在大红门一带重整部队。不料敌人窥出赵登禹意图,抢先一步将机关枪架在了南苑到大红门的公路两侧,严密封锁了道路。赵登禹率军突围,在经过御河桥时,被敌弹穿胸,倒在了血泊之中。炮弹的爆响声,使他从昏迷中醒来。在他看到身边满眼含泪的传令兵时,吃力地说:“我快不行了,军人战死沙场原是本分,没有什么可悲伤的,只是家中老母年事已高,受不了惊慌。你回去告诉她老人家,忠孝不能两全,儿子为国而死,也算对得起祖宗……”话没说完,一代抗日名将就停止了呼吸,时年39岁。
   赵登禹牺牲后,全国抗日军民同声哀悼。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上将。1946年11月25日,时任北平市长何思源签发了《府秘字第729号训令》,将北平市区一条道路命名为赵登禹路,并沿用至今。建国后,中央人民政府追认赵登禹为抗日烈士,毛泽东主席亲自签署了赵登禹的烈士证书。2009年9月10日,赵登禹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市委党史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