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夏季预防肠道传染病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管好“手”与“口”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各种细菌、病毒也会趁虚而入,再加上蚊蝇的滋生也加快了细菌、病毒传播的速度和机会。人们在尽情享受冷饮、鲜食的同时,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甚至危及老幼人群和体弱者的生命。5月17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主管医师张万清提醒公众:夏季要关注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做好预防工作。
   据张万清介绍,凡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都叫肠道传染疾病。主要包括霍乱、伤寒、痢疾、感染性腹泻及甲型肝炎等疾病。夏季气温炎热,机体抵抗力减弱,食物易受细菌或病毒污染,因此,人们易发生肠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有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失水及全身不适等症状。但霍乱的主要表现为剧烈腹泻、呕吐、进而严重失水,甚至休克,大多不发烧,无腹痛及里急后重,如不及时就医治疗,极易死亡。近年来多在学校和托幼机构暴发的病毒性腹泻常由轮状病毒或诺如病毒感染引起,起病突然,传播迅速。
   张万清告诉记者,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管好“手”与“口”。预防措施就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搞好环境卫生。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1、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洗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大大减少污染的机会。2、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3、吃熟食,少吃凉拌菜,吃时应洗净,生食瓜果也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食品不要购买。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4、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5、烹调时,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6、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7、同时个人注意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利于预防传染病感染。8、如果发现患有上吐下泻等症状,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记者 马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