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学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2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关 键 一 票

□王庆辉
   山清水秀池鱼跃,密枝栖息鸟长鸣。这是一个四季分明、诗情画意的村庄。但是穷,许多人不得不外出打工。
   “董同志,咱村书记选举你投哪个的票?”
   正提心吊胆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干活的太平接到了村里的电话。
   这之前,太平曾接到过好朋友大伟的电话,大伟在村里担任干部也好几年了,经常给太平商谈村庄的规划和未来:目标是尽快翻建村里的小学,有些教室都快成危房了,还想盖一所养老院,修村里的路。大伟说,你在城里待的时间长,眼光高、看事远,要多为村里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大选前夜,大伟打电话的意思太平心里清楚。
   太平之前还接到过母亲的电话,母亲高兴地说,村主任“油子”答应她,过了年就给她和爹办低保,还说太平在外面虽然也有收入,但出苦力挣不多,连孙子的也一块儿给办。“一个月千把块,够家里用的啦!”太平仿佛看到电话那端母亲笑逐言开的样子。
   “董同志,董同志,咱村书记选举你到底投哪个的票?”
   “啊!大伟和‘油子’啊?他两个争书记啊?怎么是他们俩啊?”
   “董同志,不是争嘛,他们是候选人,你这一票还很关键哩!”
   太平很犹豫,他想让村里尽快发展起来,但他更想让自己的负担降下来。
   “我选‘油子’吧。他,他,他办事挺全面的。”
   隔年,一场大雨后,太平接完电话踩着泥泞的村道急急赶回家时,看到了刚从医院回来胳臂上打着石膏的孩子,那是被倒塌的教室砸断的。太平很后悔,自己的“关键一票”真的挺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