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2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7]
云南麒麟警方出新招

“保护性停机”阻止电信诈骗

新华社昆明5月22日电 (王研张诤)电信诈骗近年呈多发高发态势,许多群众蒙受了经济损失。针对电信诈骗中的打击难点,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警方采用“保护性停机”的办法,防范电信诈骗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是麒麟警方110反电信网络诈骗的警察,你被骗了,赶快停止汇款,到派出所报案。”5月10日,王女士手机莫名其妙地停机,等手机恢复正常时就接到了警方电话,她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
   原来,当天王女士被诈骗分子“绑架通话”近20分钟。诈骗分子冒充大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以王女士的银行卡收取涉毒资金为由,声称发布了“刑事拘捕令”对其实施精准诈骗,在电话中一步步引导她向诈骗账户汇款。
   此后,王女士的女儿向110报案。警方立即联系王女士,但电话无法接通,发短信没有回复,这是诈骗分子的常用伎俩:始终保持通话状态,不给受害人接收信息和产生警觉的机会。
   于是,警方迅速启动“保护性停机”措施,对王女士的手机暂时停机,强行阻断诈骗犯罪进程。3分钟后电话复机时,民警抢在诈骗分子之前打进电话,告知王女士真相,为其避免经济损失8000元。
   “保护性停机”就是麒麟警方阻止电信诈骗犯罪的一个有力新手段,民警可对正在被电话洗脑、正欲转款的受害人进行紧急干预,采取电话持续打入、发送反诈短信、协调运营商进行强制停机等多种途径进行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