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07月1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孙爱军讲话 解维俊主持 李建华出席
      本报讯 (记者 王众)7月15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全体 (扩大)会议,调度今年以来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孙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解维俊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建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2017年以来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光忠传达了中纪委召开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通报了全市上半年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市领导王磊、杨晓玲、侯婕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孙爱军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政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省委刘家义书记、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来菏泽视察调研时,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但是,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比较普遍,有的还比较严重,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孙爱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抓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要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在抓目标任务落实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要靠前站、带头干,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现场督导推进会,重点查看双向承诺机制、帮扶措施落实、扶贫项目进展和脱贫成效等情况。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全市市县乡领导干部要拿出一周时间,对未脱贫户进行深入走访调研,摸清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业部门要加大对照落实力度,市县有关行业、部门、单位要对照中央和省市文件要求,对照省“1+51”、市“1+51+3”实施方案,查找工作差距,完善落实措施,确保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财政部门要将扶贫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将涉农资金整合到位,将设立扶贫基金的要求落实到位。要把解决“三保障”问题作为重点。更进一步加大社会扶贫力度,积极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引导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参与 “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驻菏高校、职业院校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培训,鼓励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等各类社会组织济贫救困、奉献爱心。积极推进与青岛扶贫协作工作,抓好援建扶贫车间计划的落实。
   孙爱军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责任要层层传导到位,确保责任链条到基层不弱化、不断裂,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县乡党委、政府要进一步选优配强扶贫办工作班子,落实好贫困村的包村干部和村级扶贫联络员,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政策业务培训,确保人员稳定、结构稳定、运行稳定。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对省、市历次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落实不力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要强化日常考核结果和现场推进会议评比结果的运用,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孙爱军着重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要对扶贫责任、扶贫措施、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社会扶贫、党建任务、监督执纪问责等八个方面,认真对照检查,确保全面落实到位。
   解维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用绣花的功夫实施好精准扶贫。进一步压实各县区、各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联系的扶贫工作重点村走访调研。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关键节点、重要环节和重大问题,开展专项巡查、跟踪督查、随机暗访。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组织领导不力、重视程度不够、执行落实不到位、扶贫工作不精准、脱贫结果不真实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格追究相关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要以问责追责倒逼工作落实,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各县区还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各县区扶贫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