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寻道商圣陶朱公活动举行

本报讯 (记者 邓兴宇)12月6日晚,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定陶夜话——千年等一回寻道商圣陶朱公”活动在定陶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薛兆丰,曲阜师范大学教授、世界儒商文化研究会主委、《陶朱公》编著者骆承烈等作为嘉宾与央视著名主持人阿丘一起寻道商圣陶朱公。
   夜话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阐释了浙商精神和范蠡商圣精神的千年交汇。《陶朱公》作者骆承烈教授从历史研究的角度讲述了范蠡定居定陶的故事,并从“西施种子”山药出发,共同探讨了企业家精神与经济创新的关系,以及菏泽电商的发展状况等。整个夜话会氛围轻松活泼,分享内容旁征博引、掷地有声,为定陶区与范蠡的故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红冰对菏泽电商发展状况,近年来农村电商、淘宝村变化与周边地市电商发展情况进行了对比。他指出,菏泽电商下一步应向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打造一个强大的互联网产业链。范蠡曾在菏泽做到全国第一,作为今天的菏泽电商人应该有雄心在电商产业化上做中国第一,世界第一。
   解维俊指出,中国2100余个淘宝村中,菏泽有168个,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位于第一位。范蠡曾在定陶定居经商,定陶是中国古代商业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很巧合地将传统商业文明和当代最先进的商业文明结合在一起。阿里巴巴在菏泽举行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将浙商与菏泽紧密结合起来,可谓千年等一回。菏泽农村电商将商业文明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传承、弘扬、发展了传统商业文明。
   解维俊强调,菏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优秀传统文化需要进一步大力挖掘传承和弘扬,更需要创造新文化。互联网时代,菏泽已经找到了一条通过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路子,这条路子是越走越宽广,菏泽要用互联网造福更多人群,把“互联网+”推广应用到更多方面,提高菏泽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实现后来居上。
   副市长王卫东、市政府秘书长李士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