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程秀兰:用善良谱写大爱之歌

1951年5月出生的程秀兰是成武县汶上集镇汶东行政村前房庄村农民。13年前,小叔子去世,程秀兰帮弟媳重树生活信心;弟媳生病,她出钱出力给弟媳看病;弟媳去世,她把3个侄子、侄女养大成家;百岁婆婆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身体硬朗。程秀兰被评为成武县孝贤之星、成武好人十大年度人物、感动菏泽十大年度人物、菏泽好人、山东好人、中国好人候选人。
   小叔子去世她支撑起弟媳生活的信心
   程秀兰的丈夫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13年前,年仅40岁的弟弟不幸去世,撇下了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当时,最大的儿子只有15岁。面对沉重的灾难,弟媳哭得天昏地暗,痛不欲生。看到可怜的弟媳和孩子们,程秀兰守了弟媳七天七夜,她一边给孩子们做饭,一边不停地劝慰弟媳,一次次眼含泪水情真意切地向她承诺:“妹妹请放心,咱们以后就是一家人,再苦再难咱们一起扛,有你哥哥和嫂子在,一定帮你把孩子养大成人。”
   在这以后的日子里,两家的农田一起种、一起管、一起收,从来都是先干完弟媳家里的农活再干自家的,农忙时候,程秀兰就提前做好“大锅饭”,两家人一起吃饭。
   程秀兰的家里并不富裕,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丈夫是位普通的农民,除了种田,常年在外打工维持生计。但程秀兰家里只要有了好吃的,总忘不了弟媳和侄子、侄女们,如果给自己的孩子买件新衣服,总要给侄子、侄女们买上一件。
   就这样,在程秀兰和丈夫的帮助下,弟媳一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终于熬到了儿子结婚的那一天。就在儿子结婚的当天,弟媳领着儿子、儿媳和两个女儿给大嫂、大哥连磕了三个头,给孩子们说:“你们啥时候都不能忘了你们的大爷、大娘,是他们救了咱们这个家。”
   弟媳妇患病她是孩子们的主心骨
   俗话说,祸不单行,福无双至。2009年,也就是程秀兰的侄子结婚的当年,弟媳的一个医院检查报告单让两家人吃了一惊,弟媳妇被确诊患有子宫瘤。由于丈夫外出打工不在家,在给弟媳治病的一年多时间里,程秀兰成了侄子、侄女们的主心骨,她和孩子们带着弟媳跑遍了成武、单县、菏泽等各大医院,替换孩子们守在弟媳床前,给弟媳喂饭喂药、擦洗翻身、端屎端尿。
   侄子刚刚结婚,家中根本没有什么积蓄,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愁眉苦脸的,程秀兰二话不说,把家中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在一年多的治疗时间里,家中积蓄、丈夫打工的钱都陆陆续续花光,她就到亲戚、邻居家借钱。为了给弟媳治病,她前前后后拿出了四万多元,至今还有一万多的债没有还上。在弟媳弥留之际,弟媳紧紧抓住嫂子的手,一直没有松开,含泪离开了人世。
   程秀兰与侄子的院落左右相邻,只隔一道墙。弟媳去世后,程秀兰为了方便照顾侄子、侄女们,她带领孩子们把两家相隔的院墙扒开,留了一道门。“这样,两家就等于在一个院子里住着,让没了爹妈的孩子们感到有了依靠和温暖,俺照顾他们也方便了。”程秀兰说。
   弟媳去世后,两个侄女陆续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程秀兰把侄女当女儿,亲自操办体面的嫁妆,风风光光为她们成了家。侄媳妇两次坐月子都是程秀兰昼夜照顾,两个孩子也是程秀兰带着看大,如今,大的已上学,上下学都是程秀兰接送。
   年迈婆婆她悉心照料无怨无悔
   程秀兰结婚后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地里活、家务活一肩挑,不管多忙多累,40多年来,从没和婆婆拌过一次嘴、生过一次气。随着婆婆渐渐年迈,她更是对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一年四季精心调剂饮食,一日三餐亲自端到婆婆手上,为老人铺床晒被,梳头洗脚,嘘寒问暖。尤其是13年前的家庭变故,婆婆白发人送黑发人,常常偷偷流泪,程秀兰既要照顾弟媳一家,又要宽慰老人,还要照顾老人的生活,累得心力交瘁,但她毫无怨言。近几年,儿女、侄子、侄女逐渐成家,孩子们都争着孝敬奶奶。
   在程秀兰的精心照顾下,98岁的婆婆身体硬朗,享受着天伦之乐。
   “孝老爱亲”重在亲情温暖。程秀兰不怕困难,用柔肩担起两个家的责任,为践行和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画上了绚烂的一笔。   记者 张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