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贫困户当保洁员

脱了“穷帽”美了“乡村”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我每个月都有360元的固定工资,一年是4320元,基 本 上 不 愁 吃 穿了。”郓城县潘渡镇冯店村贫困户刘兴连接过这个月的工资笑得合不拢嘴。
   “我当保洁员已经两年多了,每天早上起来扫一次,感觉很充实,趁自己还能干得动,就不给他人添麻烦,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花着比较踏实。”刘兴连告诉笔者,她今年60多岁,没有文化、没有手艺,每个月就靠政府发放的供养金和自己种的小麦玉米维持生活,生活比较贫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保洁员以前在农村是个新名词,村民们都不知道保洁员是干啥的。2014年以来,全镇125名保洁员奋战在环卫一体化一线,他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累计清理8万余吨垃圾,基本解决了垃圾围村围镇问题。2015年,潘渡镇代表郓城县顺利通过山东省城乡环卫一体化验收,同时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以前没有保洁员,村里垃圾乱扔,环境很不好,现在有了保洁员,到处干干净净,看哪里都顺眼,大家住得也舒服。”提起保洁员,村民冯保玉竖起大拇指。
   聘请贫困户当保洁员是潘渡镇创新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潘渡镇立足实际,将精准脱贫与环卫一体化工作相结合,聘请辖区建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当村庄保洁员,既能帮扶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又让农村的卫生环境得到改善,实现了精准脱贫和生态乡村建设的双赢。
   目前,潘渡镇根据全县脱贫攻坚的部署,对镇里适合当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的贫困户进行摸底,先后聘请了74名贫困户当各个村里的保洁员。
   通讯员 孙洋沫 记者 郑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