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看似寻常最奇崛

——

全市农村电商发展侧记
   1月1日,位于定陶区陈集镇的天中山药合作社一派繁忙。为了及时把网上销售的600箱西施山药发往全国各地,业务员曹艳正在匆匆忙忙地与申通、中通和顺丰物流公司接洽。曹艳说:“我们公司网上销售的山药马上就要突破300万元了!”像天中山药合作社这样依托电子商务实现市场营销额翻番,在全市各县区已是寻常事了。
   市商务局刘伟告诉记者:“2016年我市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各占全省和全国的1/2和1/22,2017年,全国新涌现2100个淘宝村,其中山东省243个,我市168个,分别占全省的2/3、全国的1/12,与浙江金华市并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全国共涌现241个淘宝镇,其中山东省36个,我市24个,分别占全省的2/3、全国的1/10,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正是随着全市宣传发动、培训促动、平台驱动、典型带动、行政推动、配套联动“六动战略”的实施,去年全市淘宝村镇培育工作实现较大突破,农村电商已成为我市靓丽的名片。
   据统计,去年1至10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570亿元,增长70.3%,仅去年双11当天,菏泽电商交易额达26亿元,上下行之比为1.52∶1,双11期间全市快递发单量为690万件。
   农村电商在菏泽成功实现了两个 “全覆盖”——全市7县2区淘宝村、淘宝镇全覆盖;曹县大集镇32个行政村实现淘宝村全覆盖。
   为了使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无缝隙覆盖,全市7县4区全部成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江北地区率先实现“千县万村”试点县区全覆盖,共建成3000余个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有效打通了 “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渠道。目前,10多家快递公司下沉到村庄,日均发单量13万单,县城快递网点达到162个,乡镇快递网点370余个。
   为了电商村镇快速发展,我市立足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村、特色镇,在县级层面号召各县区积极推动,向曹县、牡丹区以及省内外等地学习,推广复制他们的经验做法;在乡镇、村级层面号召各乡镇、各行政村立足各自优势,学习借鉴曹县“大集模式”、千县万村项目的“郓城标准”、农村电商发展的“天华速度”与江苏“沙集模式”,成功地走好了“一村一品一店”的路子,推动电商村镇成长壮大。
   电商产业园区是推动农村电商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载体和平台。为借助电商催生的新实体经济迅速崛起,全市围绕“电商聚集区、创新创业热土、生产制造引擎、宜居宜业家园、产业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创新招商方式和开发模式,大力推进电商园区规划建设。“全市已建成电商园区48个,入驻企业2594家,从业人数38万余人,实现电商交易额207亿元。”刘伟介绍说,“带动形成了如天荣创意家居小镇等一批电商产业加工园区,引领了新实体经济发展。”
   全市农村电商溢出效应显现,极大地促进农村电商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带来了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服务业的快速聚集。同时,更是让村民“看到外面的世界”,在生态服务、创业孵化、公益文化方面延伸出了更多触角,有效地改变了乡村面貌,实现乡村文明。
   农村电商也带动了设计、包装、配件、物流、培训等服务业在我市快速兴起。许许多多的淘宝村水涨船高,顺势而为,有些地方出现了适应电商生活规律的夜排档、24小时营业的超市、淘宝大酒店、酒吧等现代服务业。
   作为我国农业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之一,菏泽也是山东省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地区。去年以来,我市新增电商企业、网店2万余家,受益贫困群众2.5万人,24个贫困村发展为淘宝村,实现整村脱贫,电商消贫成为精准扶贫新路径。
   “其实,激活农村电商活力,更多的是借力政府推动。早在2015年5月,菏泽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6大战略合作项目全面落地,带动了创新创业,厚植了农村互联网基因。”刘伟介绍说,“互联网的兴起,点燃了菏泽农村脱贫致富的创业热情,从少部分人追逐电商受益,到周围人群效仿,农村电商发展群体在菏泽迅速形成。”
   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辐射并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为乡村文明增添了活力,助力了我市乡村振兴建设。 记者 訾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