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让“3D打印”在电商中“蝶变”

——记鄄城县阎什镇电商达人杨英雷
轻轻一点,为顾客定制的无人机“飘浮空中”“触手可及”;输入指令,刚画好的灭蚊灯外壳、灯具外壳立刻打印成型……近日,记者在杨英雷的3D打印工作室,看到了令人“脑洞大开”的设计制作。
   “一路走来,忙碌并快乐着。”杨英雷向记者透露了自己凭借电子商务进行3D打印自主创业的感悟。
   说起已悄然火热的3D打印技术,相信很多人还并不是很了解。然而,年轻的杨英雷和梁硕表兄弟二人却已经捷足先登,利用这种高科技赚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出身寒微,却从不向命运低头
   出生于鄄城县阎什镇的杨英雷和梁硕,儿时是好兄弟、好玩伴。
   梁硕在中专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中专没毕业就早早辍学。为了维持生计,他做起了阎什镇圆通快递的代理员。表哥杨英雷高中毕业后,选择了坚持读书上大学,成为3D设计专业的高才生。他毕业以后,不愿意选择过于安稳的生活,总是想着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回家自主创业。
   两兄弟交流聊天的时候,杨英雷把自己创业的想法告诉了表弟梁硕。没想到的是,表弟非常同意杨英雷的想法。两人各具优势又是亲戚关系,所以一拍即合,决心自己创业当老板。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大势所趋的网购已经走进了千万人的生活,兄弟二人选择在网上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学以致用,互联网上开辟创业致富路
   2015年初,杨英雷和梁硕在网上注册了吉祥兔3D打印淘宝店。5月份,两个年轻人买了一台3D打印机,开始在网络上承接订单。
   一开始,他们接的订单主要是无人机周边配件、灭蚊灯外壳、灯具外壳等。随着订单的增加,两人现在已经有3D打印机20余台,基本每天有2万元的销售订单。
   “我们主要是在网络上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出他们需要的产品,然后经过不断地实验、修改,最终形成令客户满意的产品。”杨英雷说,“再利用3D打印技术,将产品制造出来邮寄给客户。”
   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杨英雷和梁硕的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他们最近又购进了10余台3D打印机,下一步还准备进行网上跨境交易。
  惠及周边,带动周圈村民返乡创业
   如今,杨英雷和梁硕一边忙着扩展业务,一边忙着招兵买马。
   刚开始招募工人的标准,只是需要一些简单技术工和打包配送工,修剪打印出来配件的毛边,并进行组装以及打包包裹。现在,工厂机器已经从一开始的一两台慢慢扩展到现在的30多台,而每两台机器就需要配备一名操作技术工。于是,他们经过内部培训,优化工作流程,使得一般的家庭妇女也可以胜任岗位。
   慢慢地,很多亲戚朋友和村民都来向他们两兄弟学习如何开设淘宝店。两兄弟天性热情,对前来学习的村民针对不同的基础条件一对一指导,帮助他们开设淘宝店铺。特别是一些有货源的学员,学习开店技巧后,都成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而对于一些没有货源的学员,就帮助杨英雷和梁硕分销产品。
   目前,3D打印已成了阎什镇一靓丽的产业。 记者 訾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