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学副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王慧婷
   春天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一切显得那么安静自然,她给山林换上新装,嫩绿的新叶站在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是那么惹人注目。
   田野里,青青的麦苗正迎着温暖的春光伸直腰杆,舒枝展叶,茁壮成长。金黄色的油菜花,散发出浓郁的芳香,和着轻柔的春风,扑鼻而来的花香沁人心扉,让人心醉。油菜花间,一群群的蜜蜂在花丛中飞舞,“嗡嗡嗡”地唱着愉快的春之歌,小蜜蜂们正把一点一点的甜蜜采进蜂箱。“采得百花成蜜后,为人辛苦为人甜”正是对其精神的真实写照,似曾相似的燕子,又在修筑自己的新巢了。不经意,在地上,黑黑的小蚂蚁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去搬运春天里可口的食物了。雪白的梨花,一簇簇,一丛丛,在春风中摇曳着,那嫩绿的新叶,簇拥着花束,在枝干上随风轻舞。
   青 山 、绿树、鲜花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远处那白色的小楼房掩映其中,犹如走进了美丽的童话世界,让人忘却工作的疲劳,心中的烦恼。
   春天是坦荡的,是明亮的,也是充满活力和期待的。像一江春水始终往东流去,像一棵棵小草奋力地要向天空生长,像一只只雄鹰愿意和春风一样到处飞翔。做人也许像极了春天,你一坦诚,愿意交心的朋友就会多起来,你一主动伸出双手,很多暖流就会从心底涌出来,也许我们活着,就是因为信任,因为爱,因为春天。
   春天是转暖后第一缕阳光,不再苍白无情;红润的太阳拨开了生机盎然的春的序幕。春天是第一瞬温暖的空气,不再寒冷刺骨;和煦的春风如恋人饱含爱意的眼波,融化了厚厚的冰层。春天是掠过柳梢的那一缕春风,融融的春风拂开了柳的心扉,传达着爱的讯息;萌动的树心涌动着春的激情。啊!春意已抹上柳梢。
   春天是刚刚融化的河水,潺潺流水唱出春的赞歌。春水有了话语权,将冰封已久的肺腑之言滔滔不绝地诉给岸边的水草。流经之处,一路欢歌。澎湃的流水是春日涌动的、不停息的音符。春天是一个梦幻的、迷人的季节。万物不再沉寂,转向喧哗,走向繁华。
   春天是农人舒展开皱纹的微笑。大地敞开了胸怀,万物也来了精神。播下希望收获丰收的硕果。春天来了,便不再贫寒。有了春日的阳光,古老而厚重的土地再次披上春装,变成崭新的世界。松软的土壤洋溢着泥土的芬芳,让人仿佛嗅到了粮食、瓜果的芳香。
   国家有春天,那就是国家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了;咱小家有春天,那就是日子安安稳稳、家庭和和睦睦、邻里真真切切。在春天里,一切都有着生命的始端:人们想象着有一个春的盎然,有一个好的生命的始末,至少这一年里,四季的往复,冬去春来,夏繁秋收,直至生命的萌动,准备着踏步前行,或驻足赏花,或轻盈妙曼、或矫健轻快、亦或步履匆匆、内心踏满充实与愉悦。
   一年之计在于春,又是一年春风到。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春天是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清新的春风吹尽一切旧的、衰老的东西,清澈的春水荡涤污浊之气,送来全新的春天,开始了新一年的轮回。春回大地万物生,有着无穷的力量,绵绵不绝的生命再次吹响了春天的号角,乡村振兴的春天来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