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学副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你是最大的奇观


  酆鸿
   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什么才是最大的奇观。
   蓝月亮,红月亮,超级月亮!1月31日晚,不管是不是天文爱好者,也不管是不是感兴趣,男女老少趋之若鹜打了鸡血似的都在仰望星空。数九寒天,冰天雪地,全然不顾。看月亮,晒月亮,整个晚上,喝了兴奋剂似的都是这超级蓝血月。
   百年一遇,怕错过机会,去欣赏这超级月亮、蓝月亮和月全食首次同时出现的豪华天文套餐,无可厚非,可这吸引大家目光、引起万人关注的不过是152年的再次出现。哇塞,在世的地球人头一次见;哎吆,上次出现还是清同治五年!于是乎,万人空巷,都去争看这超级月亮的奇观。
   百年一遇,不错,真的是百年一遇。近年来,我们常常敏感于什么百年一遇、千载难逢。我困惑了,若以出现概率的多少来论,什么才是最大的奇观?
   这次人们沸腾的超级蓝血月,152年才出现一次,不可谓时间不长,但在地球至今约46亿年的历史中,它出现的次数绝不是彭祖八百岁的岁数,即使让彭祖活十次,也比不过超级蓝血月出现的次数。在超级月亮面前,彭祖也不过是小巫而已。彭祖尚且是小巫,我等凡夫俗子,在超级月亮出现的次数面前,何足挂齿?超级月亮百年不遇,就憬得我们热血沸腾,那有史以来空前绝后的唯一,会憬得我们怎么样呢?
   物以稀为贵。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唯一是什么?亲人,是我们自己的生命。千载难逢的恰恰是我们自己,我们才是宇宙的最大奇观!
   不是吗?我们的个体生命是现在世界七十亿人口中的唯一,我们的个体生命是地球产生46亿年来的唯一,换句话说我们是横古贯今、古今中外的唯一,我们个体生命的存在才是最不可思议的奇观。152年一遇的超级月亮就能让我们冒着严寒、顶着刺骨的朔风,去把握,去珍惜,可我们却常常漠视、忽略这唯一的也只有一次的生命。
   别以为我们的人生路多么漫长,其实不过弹指之间。春去春又来,花败花又开,可我们呢?要知道,我们所过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日,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独一无二的,不比超级月亮珍贵得多吗? 对此,我们的老乡庄周说得好: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庄子·知北游》)右军说得更直接: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兰亭集序》)也即小沈阳说的一睁一闭,一天就过去了;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这唯一的一次生命,真是转眼之间。哀吾生之须臾,面对这岁月如流的短暂的一生,岂能枉费日月,白来一趟?152年一遇的超级月亮,我们倘且不意错过,更何况我们自己唯一的一次生命,我们这地球上的最大奇观。面对兔走乌飞的时光,晋·傅玄,就想“岁月景迈时光艳,安得长绳系日月”。当然,日月是系不住的,我们只有抓住、唯有珍惜。因此,善待我们生命中的时时刻刻、分分秒秒,才是正理。
   岁月不居,韶光似箭。愿我们能用对待超级月亮的热情,对待自己的人生,惟其如此,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才无愧于我们生命个体的天下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