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1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小故事大温暖

来自单县交警大队的“微感动”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经典歌曲《小城故事》,许多人耳熟能详。如今,在“小城故事”里,单县交警的“小故事”成为不可或缺的亮点,无论严寒酷暑,无论街头巷尾,无论节日假期……交通警察的“小故事”无处不在,动人心弦。
   一面锦旗表衷情
   3月9日,单县黄岗镇汤楼村村民刘海龙及家人来到县交警大队,把嵌着“救命之恩,终生难忘”字样的锦旗交到民警谢耿民、杨东手中,以感谢交警的救命之恩。
   原来,半个月前,刘海龙驾驶机动车与家人一起进城办事,行至单虞路张楼桥附近时,突感胸闷,情况危急。几乎同时,巡逻至此的民警谢耿民、杨东等看到求助的刘海龙亲属,便毫不犹豫地将其抬上警车,拉响警笛,急速向医院驶去。
   经医生检查,刘海龙为突发性心肌梗塞。由于抢救及时,其转危为安,不久康复出院。“你们救了我一条命,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刘海龙深情地握着谢耿民的手说。
   一个鞠躬表谢意
   4月23日,单县交警大队民警袁帅、张大印在舜师路、文化路交汇处执勤时,发现一位老太太左右张望,遂上前询问情况。老人说自己在等人,女儿一会儿就来。袁帅、张大印便轮流守护在老人身边,等待其女儿。
   就这样,过了一刻钟,仍不见老人女儿的踪影,交警再次询问老人,发现其满目迷茫。“大娘,您是不是想回家,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嗯、嗯!”老人努力地点头。当日气温偏低,袁帅遂把老人搀扶到岗亭内坐下,打开电暖扇,端给一杯热水,老人感到了温暖。接着,他们耐心引导老人回忆女儿的电话号码……
   不久,老人的女儿匆忙赶来,见到亲人,老人笑了。临走,老人对女儿说:“这里的孩子真好、真好!”激动的女儿遂向袁帅、张大印深深地鞠了一躬!
  一张卡片暖心田
   5月9日清晨,单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孟凡旭在一完小附近路段疏导交通。是时,一名小学生走到孟凡旭面前,郑重地敬了一个队礼,并将一张贺卡塞到孟凡旭手中。
   交通高峰结束后,听着校园里传来的琅琅读书声,孟凡旭方才拿出贺卡,发现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警察叔叔,您辛苦了!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您都坚守岗位,疏导交通,保护我们的安全,以后我会多多理解您,我会告诉爸爸、妈妈及叔叔、阿姨尊重您、感谢您。您辛苦了!
   之后,这张贺卡一直在交警们手中传递,面对孩子们的理解和赞扬,一身风尘的民警们感到欣慰和温暖!
   城市街道、乡村阡陌,流动的橘黄色的“小故事”时时处处都在温暖着我们的心灵家园……
  记者 胡德光 通讯员 刘波 庞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