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2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奋力开创新时代菏泽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
高荣国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英模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和激励下,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展现了新面貌。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指引力,是党在新形势下建警治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方向,是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遵循。面对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等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公安机关必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不懈地用“5·19”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做好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
   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全力淬炼铸牢忠诚警魂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推向深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活动安全保卫任务。先后有18人因公负伤、12名民警积劳成疾在职病故,更有1名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用血肉之躯和宝贵生命向党和人民诠释了忠诚本色。实践证明,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掌握好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才能确保公安工作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广大民警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全市公安机关必须牢牢把握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安姓党”,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铭记于心、融入灵魂,自觉转化为自身的政治信仰,夯实打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 “雷霆一号、二号”“云端一号”“净土一号”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竭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2017年全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3.55%,同比提升2.9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五名。健全完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体系,出台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5大项21条措施,在全省率先推行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全力营造我市良好发展和宜居环境,全市群众满意度达到95.8%,同比提升1.9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七名。实践证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公安工作的奋斗目标,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扎实做好打击违法犯罪和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就能赢得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三、牢牢把握执法公正这一从警之基,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恪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通过开展“规范执法提升年”活动、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开展执法突出问题“清障行动”、加强执法突击检查和实地巡查、打造执法监督中心、加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举措,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力争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实践证明,深入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使命要求,必须把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个执法环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牢牢把握纪律严明这一治警之要,全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新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常委会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整改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全市公安队伍建设持续向好。坚持眼睛向内,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和“改进作风规范执法专项整顿”活动,建立实行曝光通报制度,严查严办违法违纪问题,全市公安机关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为圆满完成各项公安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实践证明,纪律严明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只有铁的纪律才能锻造铁的队伍,才能形成铁的战斗力。全市公安机关必须充分发扬公安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努力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铁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