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0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胸有爱心润芳华

—记菏泽市政府法制办科员李宇欣
一个85后,从15岁就开始为社会献爱心,一直坚持到今天。走进李宇欣的生活世界,在她身上看到一位年轻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生活态度。
   2002年,读高一的小宇欣,一天回到家,父亲递给他一张《大众日报》,上面登载着一版家庭贫困、亟待救助的学生名单。看后,她心情异常沉重,对爸爸说:“我也帮扶一个吧。”此话正合父亲的心愿。于是,她把新考入江苏大学,老家日照市五莲县的女生孙某某作为帮扶对象,每月从家长给的200元生活费中,拿出50元寄给对方,一直坚持到大学毕业。
   15岁的年龄,在同龄人中,不乏亦有在父母面前撒娇者,也不缺伸手要这要那的。然而,小宇欣就知道了给予,懂得了爱心,同时,也品尝到了帮助别人的莫大快慰。从此,她献爱心的举动愈加频繁。
   2003年,菏泽某新闻单位一名记者,告诉李宇欣的爸爸,社会上有两个父母双亡的艾滋病孤儿急需救助。回到家,他把这个事情说给了自己的女儿。小宇欣不假思索地给爸爸说:“我积攒的零钱捐给她们吧。”就这样,她毫不吝啬地把多年攒下的1000元钱捐赠给这两名孤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好的家风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无形资产。李宇欣的父亲是个极具爱心的机关干部。在他所联系的牡丹区都司镇,就救助着多个深度贫困家庭。有的因病致贫,有的父母双亡,有的智障无力,有的残废难为。小宇欣十分理解父亲的善行义举,主动参与到帮扶救助这些贫困家庭,经常给他们送去棉被、药品、衣服以及小学生学习用具。
   都司镇辛庄自然村董某家庭,是他们救助的重点对象。董某的爷爷因病离世,父亲患强直性脊柱炎失去劳动能力,母亲身体不好。为了帮助他们唯一的女儿董某完成学业,宇欣有空就去看望这个多难的家庭,丢下点钱和生活学习用品。2016年董某高考失利,决定外出打工,接济命运多舛的家。李宇欣就前去与她沟通,鼓励振作起来,继续上学,来年再考,并帮她联系了复读学校。亲情般的关心,重新燃起了小女孩的求知欲望,董某又踏上了求学之路。2017年考入新疆伊犁学院。但董某手捧录取通知书,怎么也高兴不起来,4年的学费让她一筹莫展。李宇欣第一时间赶到她家,送去了入学的新衣服、行李箱,并承诺帮助解决4年大学全部的学费、生活费。开学那天,她又安排自己的父母将董某送到几千公里之外的录取学校。这些举动让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感到了社会的温暖,看到了希望!
   在都司镇西马垓行政村有个多灾多难的贫困户。近70岁的女主人海某某,丈夫早年去世,前年她又患上脑梗塞,拖着病体,带着精神分裂症的大儿子和大脑炎后遗症的二儿子及4个年幼的孙子、孙女艰难度日。为了让其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李宇欣用一个月的工资,给她家买了豆浆机,修建了营业场所。之外,还常年为这位老人购买预防再度脑梗的药物。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爱心,传递的是正能量。现在,李宇欣已经把倾情施爱,作为扮靓青春年华的一份责任。只要有机会、只要社会需要,她总会走在前列。今年1月,共青团菏泽市委举行了贫困学生认亲活动。李宇欣积极参与,又结下牡丹区吴店镇鹁鸽堂村的一家穷亲。8岁的小男孩吴某某在上小学一年级,其爸爸因车祸撒手人寰,妈妈患有精神疾病,家里靠低保金维持生活。认亲后,李宇欣先送去500元钱和一些生活学习用品。之后,经常电话联系或者前去看望,给这个贫困户带来了莫大的安慰。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西马垓回民村的中风老人白某某,长年卧床的布鲁氏杆菌患者马某某,成阳社区的孤寡老人王某某,尹楼村经常住院治疗的肺心病患者尹某某,残疾人张某某、郭某某,郭塘坊村祖孙相依为命的李某某等家中常有李宇欣及家人送钱、送医、送药、送衣被的身影。
   2013年,研究生毕业的李宇欣被招考到菏泽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工作。入职以来,她勤勉好学、吃苦耐劳,经常加班到深夜,用热爱和执着对待事业,所负责的执法监督工作成绩斐然。其撰写的工作信息每年有10多篇分别被省和国务院法制办采用。其中《创新是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不竭动力和生命源泉》被国务院转发后,又被多个地市级网站转载。2013年,她被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宣传先进个人”。
   拥有爱心是一种品德,亦是一种境界,还是一种修养。李宇欣正是用发自内心的对他人、对事业的爱点亮了人生,使美好青春年华生发出熠熠辉光!通讯员李春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