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打击涉黄音频需多建几道“安全筛”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约谈多家网站,要求各平台大力清理涉色情低俗问题的ASMR(中文译称“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主要产品为声音内容,用于放松、助眠)内容,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监管和审核。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涉黄音频也借机披上网络的“伪装衣”,相当数量的具有强烈性暗示的音视频、图片打着ASMR幌子,借助网络平台传播低俗甚至淫秽色情内容。调查发现,音频直播平台涉黄并非个案,“主播”和购买者以年轻人居多。当海量的音频通过网络凶猛“漫灌”进未成年人的世界,如何为他们单纯美好的心灵设置安全屏障?这就需要政府、企业、平台联手多建几道“安全筛”。
   网络“新领域”绝非“法外之地”。网络音频不能逾越道德的边界和法律的红线。第一道“筛子”就是网络音频平台拥有者和内容生产者对道德法纪的敬畏。如此,“筛”出的内容才不会“变质”。
   其次,面对网络涉黄音频,平台、研发企业、监管部门需通力合作,在落实网络实名制、加强网络巡查等的同时,探索建立可复制推广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智能监管系统等手段。
   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面前,任何披着“伪装”的涉黄内容都要严厉打击,严肃追究违法违规者责任。
   只有把“筛子眼”织得越细密,“摇筛子”的手法越“稳”“狠”“准”,监管的“筛子”才能“用得好”,才能更精准地去除“糟粕”。 兰天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