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2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让失足少年获新生

——市开发区检察院打造“帮教立方体”全方位帮教未成年人
“检察院的叔叔阿姨,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你们不厌其烦的帮教,让我改过自新,是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对明天的生活有了美好的向往!”近日,正式成为某公司员工的小苑来到市开发区检察院,向曾给他无私帮助的检察院的叔叔阿姨们说出了憋在心里很长时间的肺腑之言。
   原来,小苑是泰安籍人,作为一名未成年人,他因涉嫌盗窃被处理过。市开发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在调查后发现,小苑在我市无固定住所、无固定收入来源、无固定监护人,“这样的孩子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诱惑,重新走上犯罪道路,只有给他解决生活、心理都多方面的诉求,才能让他获得新生!”检察院工作人员为了帮助小苑,不辞辛劳为他联系了一家爱心企业,让他以“实习生”身份入驻爱心企业观护点。小苑进入企业后表现很好,市开发区检察院于是对小苑做出不起诉决定,小苑也因其帮教期间的吃苦耐劳,被观护点企业录用为正式员工。
   小苑的重获新生,是市开发区检察院打造“帮教立方体”全方位帮教未成年人的机制,为未成年人提供多维度、多层次、全覆盖的综合保护工作中众多得到帮助的未成年人中的一例。
   市开发区检察院打造的 “帮教立方体”全方位帮教未成年人的机制通过设立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以基地为中心向外辐射,充分整合司法、学校、社区、企业、家庭等社会资源,组建观护帮教“共同体”,搭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协调社会力量和资源,实现参与主体多元化、帮教模式多样化。同时细分帮教对象,设立三类观护点,因人而异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便于涉罪未成年人就近接受观护帮教。
   据悉,市开发区检察院在其派驻岳程检察室设立的全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被评为全省示范基地,观护帮教的14人无一人重新犯罪,3名帮教对象利用帮教期间所习技能谋得正当职业。
  记者 仝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