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小瓜蒌种出“大天地”

——单县终兴镇小格子村朱瑞广返乡创业的故事
      2017年初,在医药销售行业打拼多年的朱瑞广辞去高薪工作,把多年积攒下的积蓄全部投入到小阁子村种植瓜蒌,成立山东君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我父亲原来是小阁子村的村干部,一心想让我搞产业,带领周围的群众致富。”单县终兴镇小格子村村民朱瑞广说出返乡创业的初心。
   2017年4月,朱瑞广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与当地村民签订协议,在小阁子村流转土地300亩,流转期10年。当年清明节前,从大别山地区运来瓜蒌苗,雇用当地群众栽种。“不少群众都种过芦笋,因此栽种瓜蒌也比较得心应手。而且单县当地的土壤也比较适合瓜蒌种植,因此瓜蒌的长势和结果数量、质量都好得出乎我们的意料!”朱瑞广说。7月初,正值第二茬瓜蒌结果、长成的季节,在瓜蒌种植产业园里,一个个状如小西瓜的瓜蒌,从绿色的瓜藤上垂下来,果实硬实又饱满,很是喜人。朱瑞广说:“瓜蒌耐旱耐涝,生命力很强,产果量大、周期长,浑身是宝。”据朱瑞广介绍说,种植园的瓜蒌亩产量在3000公斤左右,每公斤市场价在1.6元左右;瓜蒌是中药材,具有清肺止咳、调节血脂血糖的功效,瓜蒌籽还可食用,非常符合当前药食同源的理念。
   今年初,朱瑞广又在邻村流转土地300亩,全部种植瓜蒌,形成了占地600多亩的瓜蒌种植产业园。“种瓜蒌前,我们以参股等形式,与多家药品公司签订购销协议。600亩瓜蒌种植产业园,实际上就是这些药品公司的生产基地,所以不用担心销路问题。”由于事先精心谋划,朱瑞广的瓜蒌种植产业一直发展顺利,一期种植园的5茬瓜蒌收获后,不仅收回了租赁、种植成本,还盈余了近百万元。
   在瓜蒌种植上,朱瑞广和团队思路很开阔。他们早就瞄准了生态复合高效农业,在瓜蒌种植园里挖了池塘,养殖蟾蜍。蟾蜍身上的蟾衣、蟾酥都是名贵的中药材,而且它还捕食害虫,使种植园成为无公害的绿色产地。现在,种植园已放养了100000多只蟾蜍,其中每200只蟾蜍能取蟾酥8克。“目前,蟾酥的市场价在每斤20000元左右。仅此一项,我们也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来源。”朱瑞广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今年3月,朱瑞广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菏泽市十大新农人,当选为小阁子村党支部书记。他开始实施瓜蒌种植产业的大规划。2018年4月,他按照3—5万亩规模的产业种植规划,与村里60%以上的农户签订了种植及购销协议,进一步扩大瓜蒌种植规模。“村民种植期为10年,10年内我们山东君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保底收购新鲜瓜蒌。价格远高于市场价,群众对此十分信任。”该公司生产经理回建科对记者介绍说,“村民还可以在种植园打工,做些除草、理瓜秧的农活,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据介绍,一年多来,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瓜蒌产业园带动邻村就业600多人,种植户实现月增收2100多元。小小瓜蒌,成为朱瑞广实现梦想的“大天地”,也带富了众乡邻。
   通讯员 谢丽 刘格 记者 王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