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市政府应急办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行动起来预防溺水

      本报讯 (记者 张慧)每年溺水身亡特别是青少年溺水身亡的事件在各地重复上演,教训惨痛。当前,正值暑期,气温升高,为有效预防溺水,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7月9日,市政府应急办公室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市民发出了“行动起来预防溺水”的倡议书。倡议书倡议:
   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青少年人群要做到 “七不”、“两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结伴野泳;不去江河湖海等危险区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身体不适时不去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倡议新闻媒体通过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加强溺水防范及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教育部门要指导各类学校加强青少年学生防溺水专题教育;家长及监护人要积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相关防范工作,无论您工作多忙,都要全力做好暑假期间子女的监管工作,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避免孩子私自外出游泳或戏水,防止意外溺水事故发生。同时,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随时留意,发现有人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劝导制止或向公安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遇到有人落水,要采取妥当方法施救、呼救和报警。
   积极行动齐抓共管。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预防措施,各县区、乡镇办事处要加强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在河流、水库、池塘等重点水域和危险地段设置安全警示标牌、隔离带、防护栏,放置救生圈、竹竿等应急救援设施。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或完善必要的预防溺水应急预案,建立完善巡防救援队伍,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要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夏季防溺水安全工作。
   倡议书倡议,减少社会溺水事故发生,人人有责!让我们行动起来,预防溺水,从您我做起、从参与做起、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