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份材料只跑一次免费邮寄

本报讯 (记者 仝志华)“您好,您办理的不动产登记流程已经走完,我们会在5个工作日之内为您办理好,请您放心,另外提醒您,我们现在有免费邮寄服务,请问您的不动产登记证需要邮寄吗?”7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李峰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正在为市民张思学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李峰善意提醒可免费邮寄证件,让不了解情况的张思学大感兴趣。张思学问:“我在新疆打工,是不是能给我邮到新疆去?”“当然可以,全国各地都能邮寄!”李峰一边耐心地给张思学讲解,一边双手拿出邮寄单据递给他,“请您在单据上填写上邮寄地址,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邮寄到您手上,也免除了您奔波之苦!”张思学满意离开后,李峰又紧张地投入到下面的工作中……
   据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曹庆军介绍,去年开始该中心就实行了邮寄服务,但是当时邮寄费用需要市民自己支付,效果不是很理想。市国土资源局根据 《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政务中心开展证照快递寄送服务的通知》要求,在今年未列入财政预算的情况下,从正常办公经费中调剂出邮寄费用,于5月份在市政务中心率先开始为群众免费邮寄《不动产权证书》,切实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份材料、只跑一次、免费邮寄”模式,这一便民举措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还是首创,得到了市民们的一致好评。“因为现在许多市民对此事不了解,所以我们规定,对每个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工作人员都会对他进行‘可免费邮寄证件’的提醒,使免费邮寄的业务量大增。”曹庆军说,仅5月份就有近千份证件被邮寄到全国各地。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与市住建局房产交易中心结合,于今年3月底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将不动产登记中心原有的受理窗口及抵押登记窗口合并为8个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坚持高效接件、受理服务零等待原则,让群众只提供一份材料,做到内部材料流转,无需重复提交材料,并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大宗业务集中服务,最后一名群众事情不办完不下班的工作制度,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
   自今年5月25日起,市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查封登记受理后当场办结;注销登记受理后当场办结;异议登记受理后1个工作日办结;更正登记自受理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办结;预告登记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开楼盘办理抵押登记业务,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原《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等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的证件,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首次登记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变更登记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转移登记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