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0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常怀敬民爱民之心才能让群众满意

——本报11路记者再次暗访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
近期,本报多次刊发记者赴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暗访的稿件,对于我市“一次办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出现问题的县区都进行了整改。距离上次暗访过去了近一个月,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如今的状况如何,本报于近日再次派出11路记者暗访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
   高新区:整体不错,小毛病还是有
   10月16日上午10时40分许,记者在菏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前遇到了前来办理变更财务负责人和报税人员的商女士。
   “我是第一次来高新区办理业务,以前都是在牡丹区和开发区办理,不知道这里的服务如何?”商女士对记者说。
   进入大厅后,记者发现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没有业务的工作人员,有的聚在一起聊天,有的在接打电话。记者跟随商女士来到了叫号机前,工作人员热情地询问商女士办理什么业务,然后指导商女士叫号,并告诉商女士到6号、7号窗口办理。来到这两个窗口前,只有6号窗口有人,7号窗口没有工作人员。商女士在6号窗口进行业务办理,比商女士晚到一会儿的另一个市民,只能在旁边等待。当记者询问7号窗口怎么没有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脑正在安装与pos机相连的软件,暂时无法办理。
   大约过了5分钟,记者再次询问7号窗口什么时候能办理业务,为什么要在办理业务的时间安装软件,工作人员回答不知道。在办理完变更后,工作人员便在5号窗口进行实名认证。在办理实名认证时,一直无法进行认证,工作人员告诉商女士需要等一会儿。“我在牡丹区办理的时候并不需要等很长时间。”商女士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在查找了几分钟后,依然没有查到公司的名字,然后又转到1号窗口进行实名认证,11时05分,6号窗口的工作人员给商女士办理完业务后,7号窗口的电脑依然不能办理。
   曹县:有人一次办好了,有人需要来回跑
   10月16日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曹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大门口遇到前来办理房产网签业务的郭先生。“因为我手续齐全,一切正常,大概半个小时就办好了,服务态度挺好的。”郭先生告诉记者。
   10时40分许,记者跟随办理无房证明的尹先生来到房管局房屋信息查询窗口。此时尹先生前面有三四个人在办理业务。记者看到,窗口前写着房屋信息查询需要提交的证件有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
   在尹先生等待期间,家住幸福人家小区的王先生来到隔壁窗口,想要开具房屋面积证明,暖气开户时使用。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直接带着房产证去就可以。但王先生的房子为按揭,房产证被抵押在房管局。“需要套内面积就去局里复印房产证吧。”工作人员说。“去局里复印?那就麻烦了,我还得来回跑,你给开个证明吧。”王先生恳求说。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王先生需要总面积还是套内面积。“建筑面积、套内面积都给写上吧,你就多写两句话,省的我来回跑了。”王先生再次请求。工作人员经过一番商讨,最终给王先生开具了一份包含套内面积和分摊面积的房屋信息证明。
   轮到尹先生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尹先生提供的户口信息是2014年的,虽然可查到他的名下无房产,但不知道如今尹先生是否已经结婚,所以不能给他开具无房证明。工作人员让尹先生去户籍所在地打印最新的户口信息后再来办理。“上午是办不成了,我得去普连集镇打印户口信息,下午再说吧。”因户口信息问题没有拿到无房证明,尹先生有些无奈地说。
  开发区:服务热情周到
   10月16日9时50分许,记者走进市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记者发现,有些窗口前办理业务的人较多,需要排队,有的窗口较为冷清,但没有聊天、接打手机的现象。
   在社会保险审核窗口前,记者遇到前来为企业员工办理社会保险的孙艳。“办理过程中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因为我的手续完备,经审核通过、盖章,很快就办好了。”孙艳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表示满意。
   当日14时2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市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遇到来此咨询公司董事、监事变更事宜的王女士。记者随王女士一起来到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3号窗口。“我先咨询一下,看看需要什么材料。”王女士对工作人员说。对方看了王女士手里现有的材料后,告诉她哪些有用,哪些需要改一下,这位工作人员服务非常周到,他还将王女士需要准备的材料一一写在一张纸上。“回去对照他给的意见,明天再来办理。”王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到政务大厅办事,工作人员的服务挺好。
   市民张女士在市场监管局食品、个体登记窗口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注销手续,由于她没有带营业执照不知道注册号,又遇到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系统网络出现了故障,无法登录网络为她查询。“不好意思,现在没办法为你办理业务,你可以打电话,也可以加我微信,等网络通了,我通知你再来办理。”工作人员向张女士解释,并告诉她办理注销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要先到税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拿着消税证明、身份证、营业执照正副本等来这里,5分钟就可以办完注销手续。
   东明县:创造条件为群众解决难题
   10月16日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东明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大门口,记者看到,因中心大门前有两级台阶,为了方便特殊群众办事,专门设置了无障碍通道。
   进入大厅,大厅中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次办好”事项一扫通。工作人员介绍,进驻大厅的所有单位二维码都在上面,办事群众扫扫所要办事单位的二维码,就会知道所办事项需要的所有资料。
   记者看到大厅内办事群众并不多,各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并没有发现离岗、聊天、吃零食等现象。(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