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整改突出问题 改善生态环境

—— 巨野狠抓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侧记
  “我家就在这个菜市场旁边住,以前味道很难闻,尤其是夏天,有时候宁可跑到远一点的地方买菜,现在经过政府治理,环境好多了。”日前,记者到巨野县开发区刘庄村蔬菜市场采访时,常堂村村民刘晓军对记者说。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有群众反映,开发区刘庄村蔬菜市场旁边有一个冷库,冷库和市场杀鸡的废水都排入新洙水河,气味很大,周边老百姓反映强烈。
   接到转办信访件,巨野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进行整改。经调查,市场内个体商户刘胜利的杀鸡摊位早在2016年10月份已取缔。冷库所排冷凝水,无味、无色、透明,排入南环路南侧雨水管网,记者采访时看到一所新建的蓄水池,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冷库排水进入蓄水池后被循环利用。针对刘庄村蔬菜市场东排水沟污染问题,制定了清淤方案,完成了金港路南段和北段河沟清淤工作。为彻底解决该区域的污水直排问题,规划建设了前进路至老聊商路段铺设雨污管网,把污水引入城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目前城南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土建工程,年底即可投入运营。针对刘庄村蔬菜市场脏、乱、差并散发异味问题,对市场的固体垃圾进行清理,并加强了市场管理力度。
   今年以来,巨野县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中央和省、市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为导向,狠抓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和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在铁雄新沙厂区里,记者看到,南煤厂全密闭大棚已投入使用,东侧的储煤场全密闭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为实现厂区无扬尘、无异味、焦炉无烟尘的目标,公司继续投资近2亿元对储煤场进行全密闭,具备4.5万吨存煤能力,预计2018年底可投入使用。”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会盟景观带是贯穿巨野新城区南北的一条水系,全长5000米,始建于2008年,近年来一直未清淤,河底淤堵严重,特别是部分桥涵涵底标高太高,致使水流不畅,水质不断恶化,夏天出现水质变臭现象,影响了居住环境。接到省环保督察信访件——会盟景观带水系气味难闻、臭气熏天的问题后,巨野县迅速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调查落实。
   为了对该问题进行彻底治理,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年初将会盟景观带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列入了2017年城建工作计划,并作为该县2017年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2017年3月进行了设计招标,5月开始进行清淤,7月进行古城西路桥涵改造,9月10日清淤及桥涵改造全部完成,同时在洙水河一期建设了一座提升泵站,打通了上海嘉园四期水系。
   “该工程总投资2000余万元,通过采取拓宽源头河道、打通四期水系、调引活水及截堵污水源等措施,形成循环通道,水体加速流动,水体循环再生活力提升,目前基本实现了绿廊成荫、清水相连的城市景观水体,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及好评。”巨野县环保局局长陈允林说。
   据介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98项问题,巨野县已完成了96项问题的整改,其他2项虽然未到时间节点,但正在稳步推进;对省环保督察反馈的1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其他3个问题正在积极推进;对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下沉督察反馈或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了调查处理,正在积极推进整改;市环保督察反馈的档案资料存在的5个问题及现场检查发现和反馈的11个问题,目前全部完成了整改。环保部强化督查目前已进行到第十轮,共反馈问题7个,目前都已整改到位。 记者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