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8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奏响改革的时代强音

—— 菏泽深化改革五年综述
特殊的时空节点,总能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
   就在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菏泽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保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对符合实际、看准了的事情,就大胆干;对妨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弊端,就坚决改;对改革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就勇于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推进改革”“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是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也是我们在改革工作中的根本遵循。
   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对经济欠发达的菏泽更是如此。
   五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菏泽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菏泽落地生根,有效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以上率下,引领改革正确方向
   很多人犹记得,2017年5月31日,端午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孙爱军就到市委改革办视察工作,听取了市委改革办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要用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精神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做统筹推进改革的“行家里手”。
   孙爱军书记用行动告诉千万菏泽人民,市委对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把改革作为增强动力激发活力的关键举措。”
   市委始终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自觉扛起改革责任,充分发挥了“以上率下”作用。
   ——提高站位抓改革。市委深改组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提出的“要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殷殷嘱托,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把改革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亲力亲为抓改革。孙爱军书记坚持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已累计召开46次,审议改革方案161个,听取汇报45项,并先后65次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出批示。
   ——及时对标抓改革。对于省委深改会审议通过的议题,原则上三个月内必须对标出台本市方案。截至目前,我市对标省委深改会审议的议题已全部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了“省委有部署,菏泽有行动”。
   ——压实责任抓改革。市委深改会坚持听取重大改革事项推进情况的汇报,及时掌握改革动态,共同研究推进措施,倒逼承担改革任务的有关部门和县区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大胆创新,让改革红利惠泽人民
   不断深入的改革,为普通群众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红利。
   “我原本担心不动产办理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方便,就跑了一个窗口,一个多小时就办完了,而且不动产证会送上门,只要在家等着就行,太方便了。”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刘献说。
   据介绍,原来,这项业务涉及国土、住建和税务三个部门,在2018年3月份之前,税务部门窗口尚未进入服务中心大厅,市民办理业务还需要东奔西跑,三个部门同时入驻以后,虽然市民可以少跑路了,但仍需要在三个窗口依次办理,而且重复排队现象依然存在,“三合一”之后,时间明显缩短了不少。“窗口整合前,市民每办一项业务都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换窗口需要重新排队,前来办证基本上得一上午。现在窗口合一之后,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办结。”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同志说。
   变化,源自我市不断加大力度的“一次办好”改革,尤其是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了“市领导值班岗”。为和群众零距离互动,了解百姓和企业需求,解决好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市决定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 “市领导值班岗”,每周工作日由一名市领导坐镇值班岗。
   五年来,全市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紧密结合实际,大胆实践创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创出了一批带有菏泽烙印的改革经验。
   在郓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召开的一次“另类”会议,让参会的邓熙至今记忆犹新。
   会上,来自郓城县发改、国土、安监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邓熙是港能天然气郓城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说:“经过对菏泽市场的慎重考察,我们计划在郓城县进行投资,打造‘气化郓城’,为县域企业用能提供更多的选择。”
   令邓熙想不到的是,他刚刚表明诉求为让企业尽快落地、投产,郓城县政务服务中心立刻启动了一个多月前才建立起来的“联审联办”制度。联席会议当日,邓熙便拿到了营业执照,取得了企业落地的敲门砖。他感叹道:“这真是‘郓城速度’,这真是一个温暖企业的好制度 ,是郓城的服务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
   据介绍,为实现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情‘只跑一趟’和‘马上就办’,2017年3月份,郓城对全县重点项目及招商引资企业实施‘代办制’,建立‘联审联办’制度,打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
     凝聚合力,从科学规划到务实笃行
  层层推进、各项协同,一系列举措形成了促进改革落实的合力。
   ——创新建立书记交办单制度。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针对部分县区、专项小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由市委书记、市委深改组组长亲自向各专项小组组长、各县区党委书记签发改革工作督办单。截至目前,已下发书记交办单19件。
   ——创新实施县区委书记改革述职制度。每年年底各县区党委书记要就年度改革工作向市委进行述职,市委常委对各县区进行横向对比、当场点评,进一步提升了各县区抓改革、重改革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
   ——建立完善改革综合考核评价机制。自2015年以来,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纳入县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创新设定“改革特色亮点加分”定量指标,极大调动了县区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健全完善改革落实保障机制。市委深改组高度重视市县改革系统机构建设,为市委改革办增设了督察科、宣传科,指导各专项小组、各县区建立了改革工作专班。将全面深化改革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主体班次,切实提高了改革系统干部的专业素养。
   改革开辟航道,奋斗创造辉煌。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不断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的进展。截至目前,中央和省委部署的1210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在我市落地,13项国家级试点、52项省级试点任务也在扎实推进。
   进入新时代,我们相信,只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克服路径依赖,将改革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将后来居上的目标变为现实。
  记者 胡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