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8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夯实经济“底子”扮靓文化“面子”

巨野美丽乡村建设既重“颜值”更抓产业

巨野讯 (通讯员 高志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巨野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既提升“颜值”,又做强产业,实现生态美与农民富的高质量共赢。
   初冬时节,走进巨野县龙堌镇耿庄村,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前,房前屋后果树环绕。耿庄村原本只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村民大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外出打工为生。但该村却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制作柿饼,全村百姓也因此走上了小康之路。
   耿庄村党支部书记耿广民说:“今年柿子1.5元一斤,这三天时间收了10多万斤。 咱村柿子相传进过贡,它的口感很好,现在耿饼在耿庄又重新发展起来了,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也有销往东北去的 。”发展传统特色产业,成为了耿庄村的兴旺之源、农民的致富之本。村两委还专门邀请上海设计院为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蓝图发展。
   巨野县建立以规划为引领、产业做支撑、政策做保障、财政做后盾的扶贫长效机制,确立了发展种养加、光伏、绘画、旅游、电商等七大特色产业,累计投入资金3.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96个,扶贫车间271个,打造扶贫产业基地12个,受益贫困人口12.3万余人。
   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也让众多乡村既夯实了经济“底子”、也扮靓了文化“面子”。
   日前,麒麟镇付庄村举办了首届农民运动会。 付庄村50名农民运动员纷纷使出洪荒之力,在“一球定乾坤”“田间栽宝”“隔空煎蛋”“自投罗网”“农忙练兵”等九项趣味项目比赛中展开角逐,农民运动员们共同体验着运动带来的乐趣和激情。
   付庄村党支部书记付正田说:“建设美丽乡村是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从设施、文化、产业上齐下手,全方面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生活更加舒心、美好。举办这次运动会,既丰富了广大村民的业余文体生活,又增强村民体质,加强了交流、凝聚了力量,村民在参加运动会的过程中享受着健身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