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新闻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畅通乡村发展“大动脉”

——巨野县“路长制”工作纪实
道路建设不仅是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而且是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生态功能突出;道路既是经济大动脉,能够带动一方发展、致富一方百姓,也是一道亮丽的城乡风景线。
   今年以来,巨野县以“路长制”实现“路长治”,建立 “路长”体系,狠抓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公路绿化水平,力争让每一条道路都成为一道风景线,努力打造“畅、安、洁、绿、美”的公路环境。
  完善路网 提档升级
   “门口的这条路没修通之前,送货的车都要租拖拉机往外拖,拖一次就得200块钱。给俺送原料的车都嫌路孬,不愿意来。这条路修好后,俺再也不发愁了。”巨野县董官屯镇陈庄村搞鸡笼加工的企业主何小娟告诉笔者。
   何小娟提及的这条路,就是连接巨野县董官屯镇、章缝镇、万丰镇的一条主要乡村道路——田苏路,该路南段的升级改造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方便了群众出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巨野县抢抓农村公路建设机遇期,快速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去年投资40396.8万元,改造11条县乡道路、共110公里,全部按二级公路标准。今年以来,借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契机,大力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和自然村庄通达工程。截至目前,共完成农村公路新修改造533.495公里。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巨野召开;获得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6月份、8月份、9月份、10月份考核第一名;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同时,327国道绕城线和省道242临商线一级公路改建工程正在施工中。
   公路建设的迅猛发展,对公路养护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探索建立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让“路长制”成为社会管理制度建设的闪光点是巨野的探索与追求。
  综合整治 成效显著
   巨野县紧紧抓住“路长制”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在巨野县大冯路大义路段,养护员们正在对道路路肩、边坡进行修整。大冯路是新升级改造的镇级道路,道路路面拓宽,高标准实施绿化、美化及安防工程,群众出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养护员李效金告诉笔者:“路修得这么好,走着舒服,看着舒心,大家都方便。”
   “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巨野县按照“建成一条管养一条”的原则,同步落实养护人员,规范养护制度,明确管养职责,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路段和责任人,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打造出了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
   大力推进“路长制”以来,共清理公路两侧垃圾5726立方,清除枯草、秸秆7526平方米;整修路肩边坡420公里、修复水毁1.7万立方、修复桥涵2座;挖补农村公路空槽1.5万平方米。
   拆违方面,累计粉刷道路两侧墙壁3900平方米,拆除残墙断壁900平方米,拆除违建砂石料厂、违建房42万平方米,取缔公路两侧污染企业150家;土地流转及绿化方面,把创森工作和“路长制”有机结合,规划全县辖区内高速公路两侧各200米宽,国省道两侧各100米宽,重点县乡道路两侧各30米宽,营造路域防护林带。对全县境内主要道路进行全面绿化美化,重点打造田苏路、张章路、三柳路、龙太路等县乡重点道路等一批绿色通道精品工程,初步建成了以高速公路、国省道绿化为主体、县乡道路为补充的通道绿化网格,基本做到了不断档、不断带、不断线,整体景观效果有了较大的提升,实际流转土地16367亩,并按照1000元/亩·年的标准进行补贴,已全部拨付到位,目前补植绿地1056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4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对新修改建的20条县乡公路绿化进行提档升级。马路市场清理方面,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占路商贩、流动摊点、违规集贸市场7629处。
   巨野县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将安防工程建设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增长的资金保障机制;建立起县交通运输、安监、交警三部门联动机制,坚持“三同时”制度,完成了全县98个省定扶贫村道路和6条新建改建县乡公路的安防工程建设任务,提升了全县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能力。
   与此同时,为确保实现长效化、常态化,巨野县建立健全了“路长制”工作督办制度、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巡查、处置、督查、通报管理流程,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进行督查考核,结果定期予以通报并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了“路长制”工作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道路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提高了社会参与度。
  城乡公交 便民利民
   巨野县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以城乡公交一体化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快公交发展。
   巨野县交通运输局作为公交发展的主管部门,在无人员、无经验、无资金、无用地的情况下,不等不靠,敢于担当,实干苦干,全面加快公交队伍、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先后开通运营城区、城镇公交线路22条、460辆公交车,日均发送2700个班次,全县实现了城区、城镇公交全覆盖,71.9%(456个)的行政村通了公交车。
   柳林镇是巨野县离县城最远的一个镇,在该镇榆园新村公交站亭,几位等待公交车的群众告诉笔者:“原来一趟十几块,现在多省事,一直坐到超市,买完东西下午就回来了,太方便了,电公交还不晕车,真好。”
   实行 “路长制”对于环境污染防治、路域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增进群众福祉等方面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巨野将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一以贯之地推进‘路长制’工作,为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提供畅、安、舒、美、洁的道路通行环境。”巨野县政府副县长田兴学表示。
  文/图 通讯员 张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