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口袋公园”,让市民转角遇见美,但是——

别让不文明行为破坏了“街角的景”

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为提升城市的宜居程度,今年以来,我市打造以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小停车场为主题的“四小工程”,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群众生活意义重大。
   冬日的气温一路走低,但是街角公园处,绿草如茵的草坪、造型美观的景观树、一尘不染的花砖显得格外整洁,虽然地方不大,但是“五脏俱全”,还是引来不少居民来这里健身休闲。
   在市区丹阳路与武汉路交叉口小绿地处,家住牡丹新城的市民程勇对这项工程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原来,这里夏天有味儿,杂草丛生,现在变成花园了,附近的居民有了休闲的地方,对于美化环境来说也是很好的。”
   目前,一座座靓丽、美观的“口袋公园”已经基本成型。小型公园里花草奇石重叠交错,种有红叶石楠、广玉兰、银杏、女贞树、紫叶李等十多种苗木。从两侧入园,可谓是蜿蜒曲折、曲径通幽。“小区旁边建设一个小型公园真的是太方便我们周边的居民了,闲暇时间有了好去处,这真是惠民工程。”家住附近天华领秀城小区的李女士说。
   在方便市民的同时,这些“口袋公园”却屡屡被不文明行为所“伤害”。记者漫步其中,看到道路两侧的草坪里隐藏着不少市民随手丢弃的垃圾,公园两侧的人行道也时常有占道停车的现象,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不仅对公园环境造成了污染,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更影响了城市的形象。
   “公园里经常出现乱扔垃圾的现象,我常提醒一些在这边聚餐、游玩的市民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但是还有些人就在垃圾桶旁边,依然把垃圾扔在地上。”今年64岁的赵显乾是市开发区园林处的园林工人,专门负责公园的日常维护和苗木栽种,对于这些不文明现象,他也感到非常的无奈。
   赵显乾还告诉记者,公园还存在着占用人行道乱停车的问题,机动车随意停放在公园两侧的人行道上,行人不得不绕行到机动车道上行走,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在市区规划建设100处“四小工程”,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该项措施对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能够从一举一动做起,呵护身边的公园环境,为创城助力,让公园真正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市开发区园林处赵王河绿化所管理人员姜玉显说。
   “市区建设的‘四小工程’旨在方便群众,解决停车难、健身休闲用地缺乏等民生问题。维护公园环境,不仅需要市民自行提高素质,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文明宣传引导力度、加强对公园的管理,真正让“口袋公园”发挥作用,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市开发区园林处赵王河绿化所所长吴长德说。
  文/图 记者 张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