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曹氏族谱》与仿山

据馆藏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编修的《定陶县志》卷一《封域志山川》篇记载:“仿山在县西北十里,层阜之上,古曹国葬地。积壤之高,仿佛如山。自曹叔振铎至伯阳二十五代并祠焉。”可见,仿山不是真正的石山,而是一座土山,而且形成和古曹国有关。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战胜了商纣王,建立了周朝。封其弟振铎于曹,建曹国(今菏泽、定陶、曹县一带),都陶丘(今定陶)。《史记·管蔡世家》记载:“曹叔振铎者,周武王弟也。叔振铎分封到曹国后,以国为姓,称曹叔。”因此,曹姓是定陶境内最早的姓氏之一。藏于定陶区档案馆的 《曹氏族谱》,为1962年重修版,1册,表谱形式。该族谱主要记录了姓源、序跋、人物志、事迹、祠堂、氏族发展等情况,并附有曹氏始祖曹叔振铎、曹邦辅【定陶冉堌镇曹楼村人,明代著名大臣和抗倭将领,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进士】的画像及古陶仿山图,是研究曹国沿革、曹文化和仿山发展的一个重要参考资料,是一项重要文化遗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仿山和仿山庙会逐步得到了恢复,民族民俗文化得以传承。现在仿山旅游区已成为融休闲度假、城郊游憩、宗教览胜等旅游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生态园区。
   《曹氏族谱》与仿山,对研究定陶曹姓历史和定陶悠久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菏泽市档案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