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浅谈菏泽“三野”

“邑外为郊,郊外为野。”在古籍中,有三个“野”非常惹人注目。它们分别是蜀鹿之野、绝辔之野、欧丝之野。巧合的是,这三个“野”都在如今的菏泽市境内。
  蜀鹿之野
   菏泽城东有个孔楼,那里是上古的鹿城所在地。鹿城原名全称蜀鹿城,商周时演绎成了鹿城。《孙膑兵法》有“黄帝战蜀鹿”战役。此战即涿鹿之战。炎帝榆罔时期,中原地区有三大军事集团,黄帝集团在以今新郑为中心的中原西部。东中原地区有炎帝集团和以蚩尤为领袖的九黎集团。当时,蚩尤的九黎族已掌握了冶铜技术,其铜质兵器和铜质盔甲均为战争的利器。蚩尤由江淮地区逐渐北扩,打败了炎帝部落,还占领了炎帝的都邑空桑(今曲阜市)及其全部领土,致使炎帝部落“九隅无遗”(见《逸周书》),无家可归。此时,黄帝乘炎帝与蚩尤鹬蚌相争战败之机,“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消灭了炎帝部落。接着,黄帝率部攻打盘踞在空桑的蚩尤部落,“三年九战而城不下”(见《通典》)。此“九战”,即发生在今曲阜与菏泽之间。其最后一战,即黄帝擒蚩尤,便发生在“蜀鹿之野”。依《孙膑兵法》所载,“涿鹿”即蜀鹿,“涿鹿之野”亦即蜀鹿之野,在今菏泽东。
  绝辔之野
   有故事说:黄帝战蚩尤于黎丘时,曾与蚩尤相遇。蚩尤戴盔披甲,手持铜剑,纵马追杀黄帝。黄帝连射蚩尤数箭,都射在了其铜盔铜甲上,眼睁睁看着蚩尤就要追上黄帝。此时,玄女忽然投来一炮,正好砸在了蚩尤的坐骑头部。那马头部中炮受惊,既打立站又尥蹶子。蚩尤急忙用力勒马,由于用力过猛,竞然将马嚼勒断。蚩尤因而落马,遂被前来救驾的力牧、神皇二将擒拿,并将蚩尤押赴黎丘斩杀。由于怕蚩尤阴魂作乱,于是将其头颅埋在了寿张,将其肩髀埋在了巨野。《逸周书·史记》说:“黄帝执蚩尤,杀之于中冀,纪于天帝,用名之曰:绝辔之野。”由于黎丘(今郓城西陈坡一带)是黄帝擒拿蚩尤之地,故绝辔之野定然在黎丘一带。无论把蚩尤杀之于中冀也好,杀之于黎丘绝辔之野也罢,其实并不矛盾,因为中冀是地域名,黎丘和绝辔之野均为地点名。地域名可以包含其地点名。
  欧丝之野
   有故事说,有一家人只有父女两个,养有一匹公马。父亲出征在外,女儿在家养马。有一天,那公马总是发情。女儿对公马说:“你要是能把我父亲找回来,我就嫁给你。”于是,那公马挣开缰绳,跑了出去。它跑到父亲那儿“咴、咴”嘶鸣。父亲见自家的马跑来,猜想家里可能出了事,就骑马回了家。他用精料喂马,以示奖赏。那马却一嘴不吃,只是嘶鸣。女儿见状,把许诺嫁给公马之事对父亲如实相告。父亲怕传说出去有辱门风,就把公马拉出去射杀了,还剥下了马皮。他对公马说:“你本来是畜生,却妄想娶人类的女儿为妻,是自作自受。”他把马皮铺在自家院内晾晒,女儿站到马皮上玩耍。忽然一阵风刮起,那马皮卷起女儿凌空飞走了。父亲到处寻找,终于在三棵大桑树旁找到了女儿。只见女儿正卧在没长枝叶的桑树旁呕吐蚕丝。她对父亲说:“我已变成了蚕神,还与那公马结了婚。这三棵大桑树的叶子已被我吃光了,我要抓紧吐丝。你以后不要再找我了。”这三棵无枝叶的桑树叫做“三桑无枝”,即三鬷国的那三个挺拔的鬷丘。“欧丝之野”在“三桑无枝”以西,是鬷川西部那片广阔的原野。“三桑无枝”不是无枝桑树,而是三个高大挺拔的土堌堆。那堌堆上长满了稠密浓绿的桑树,被演绎传说成了三棵“无枝桑树”。古三鬷国在今定陶区杜堂镇戚姬寺一带,“欧丝之野”在今杜堂万亩生态园以西。上述蚕马故事,即由“三桑无枝”和“欧丝之野”演义而成(见《山海经》)。
   总而言之,蜀鹿之野、绝辔之野、欧丝之野,分别位于鹿城、黎丘、三鬷等三个古城的郊外。此三处古地名,都曾多次出现在古籍之中,又都位于今菏泽市境内,这说明菏泽市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有丰富的文化遗产。
    谢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