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吴从帅:返乡再续纷繁花事

  “这个花期三个月左右,花型漂亮,颜色好看,很适合春节期间摆放在家中。”2月1日下午,记者在菏泽花卉大市场见到吴从帅时,他正忙着给顾客介绍花卉。虽是寒冬时节,吴从帅只穿了一件单衣,额头却一直冒汗,用他的话说,从腊月十五开始就特别忙,每天不知道要搬多少盆花。
   今年39岁的吴从帅,家住开发区岳程办事处辛集村,从事花卉生意已有近20年。早些年,由于本地没有大型的市场,吴从帅奔波于江苏、新疆等地。说起为何从事这个行业,吴从帅说:“我们这儿的牡丹比较有名,很有市场,所以我就去了外地,主要销售我们菏泽的牡丹。”
   三年前,菏泽花卉大市场建成并运营。一直在外奔波的吴从帅得到消息后,很是欣喜,第一时间租下了500平方米的摊位,开始了他的返乡创业之路。
   记者看到,在吴从帅的摊位前,君子兰、牡丹、多肉植物及各类绿植花卉应有尽有,鲜艳诱人,不时有顾客上前询价、购买。吴从帅的妻子郝艳红也在一旁忙活着,修剪、清理、摆盆,与吴从帅配合得十分默契。
   “春节前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做生意就是这样,越忙越高兴。”郝艳红笑着对记者说。
   采访过程中,有位顾客来找吴从帅要一些牡丹,说要送给外地的朋友。“春节要牡丹的顾客特别多,咱菏泽牡丹在外名气很大,送这个很高大上,寓意富贵荣华。”吴从帅一边给顾客搬花,一边向记者介绍。
   吴从帅的摊位前,“胖哥花卉”的招牌很是醒目。“我以前特别胖,老顾客都叫我胖哥,现在生意一忙,瘦了。”吴从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从事花卉生意,夫妻二人每天在家吃过早饭,从八点左右赶到以后,基本上一整天都在市场里度过。中午忙活起来常常顾不上吃饭,晚上顾客离开后收拾完一般得到七点半左右,赶上到货的时候,晚上加班熬夜卸货更没个准点。人瘦了,但吴从帅的经营面积却越来越大。2018年9月,吴从帅的摊位从500平方米扩大到近800平方米,人手也有原来的夫妻二人增加到现在的七个人,经营的花卉品类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红火。
   如今,除了在花卉大市场经营以外,吴从帅还与人合伙,在牡丹区黄镇、安兴镇建有600多亩的苗圃基地,承接一些绿化工程。
   “目前我销售的大部分花卉都是从外地市场进过来的,下一步,我想自己培育出更多的花卉苗木,像榕树、海棠、木瓜等,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对于今后的发展,吴从帅信心满满。
  记者 张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