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新年新气象

——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乡村采访见闻
  2月6日,正值新春正月初二,记者跟随着回乡串亲的人流来到了菏泽市高新区马岭岗镇,感受这里的农村新年新气象……
  党员牌受羡慕
   在马岭岗镇寺李行政村,党员李留建家的大门口一块写有 “共产党员家庭”的门牌非常引人注目。从这里路过或走亲戚的人们不时抬头观望,露出羡慕的眼神。春节里,一个小小的铁牌,成为一道风景线,分外耀眼。
   村民李进国说:“我们村里的党员家门口都挂上了这样的门牌。谁是党员,一看就知道。”
   “共产党员公开亮身份,即把党员的个人荣誉上升成为家庭荣誉,也激发了党员奉献爱心、服务群众的热情。自从家门口挂上了牌子,我们家人也感到肩头上有一份责任,这即是党员的荣誉牌,也是使命牌、监督牌,以后做事就要处处带头、事事做表率。”李留建的家人告诉记者说。
  “地锅”成古董
   在马岭岗镇马岭岗行政村,提起农村居民常用“地锅”烧火做饭,村民陈新义哈哈大笑说:“我们村里早已顺应治理大气污染、保护环境的长远发展需求,家家已经通了天然气,达到了去煤化、无烟化,现在你已经很难看到用‘地锅’烧火做饭了。”
   陈新义常年在外经商,但每年春节的时候,都会回家过年。以前他都是用最原始的“地锅”做饭,又慢又费时。这次回家发现家里通了天然气,做起饭来方便了很多。他告诉记者:“你说的那‘地锅’已经是老黄历了,我们附近的一些村庄,就算是没有通天然气,大多数的村民也都在使用煤气炉或者电饭锅,至于‘地锅’真的是快成古董了。
  饭店定餐成常态
   马岭岗镇解北行政村从事餐饮生意的王兴俊介绍,以往乡里乡亲为了筹备春节期间聚餐,都会在年前“大集”备足年货,来了客人炒上几个小菜,在家里热闹。随着时代变迁,近几年春节期间,餐饮生意越来越忙活,从早到晚根本闲不住。
   据王兴俊说,饭店从腊月中旬开始生意就走上了“快车道”,为满足除夕年夜饭的供应,他多准备了30多桌的饭菜,仍是供不应求。订餐已经排在了初七以后,尤其近几天午时根本就没有空余座位。
   “现在群众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改善,一些人不再自己准备饭菜了,来了客人直接下饭店,既方便还省事。”村民王雪建告诉记者说。 记者 王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