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219期 第A4版:新闻广告

第A4版:新闻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姜兴国和他的“畜牧王国”

  • 姜兴国和他的“畜牧王国”
  2月15日,记者走进市开发区陈集镇齐庄沙沃林场,路南树林中闪现出一座座板房鸡舍,蓝瓦白墙,错落有致,成群的柴鸡在林中或啄食、或鸣叫……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益生畜牧园,它的主人叫姜兴国。
   2008年,姜兴国开始在此租地建场,畜牧场远离村庄,场地较大,占地70余亩,虫草绿荫,空气清新。他精选本地“土鸡”养殖,由最初的几个简易鸡棚发展到目前10余个标准鸡舍,商品鸡由开始的一两千只到目前年养四茬四五万只。柴鸡和鸡蛋除了大部分本地销售外,部分还远销北京和大连,年效益几十万元,姜兴国成为当地有名的“养鸡大王”。
   “咱这是真正的土鸡,它的颜色很杂,腿细,个头小。”姜兴国自豪地说,“为了保证鸡苗健康,我一直坚持鸡蛋定向孵化,保持土鸡品种的纯度。”姜兴国养鸡以生态、健康为标准,柴鸡喂青草、树叶,配点豆粕,还和着小麦玉米原粮,养成的鸡、鸡蛋品质好,鸡蛋蛋黄颜色深、粘度高、口感好。
   为了保证柴鸡的活动量,姜兴国还采用人工驱动柴鸡散步等方式,保证了柴鸡肉质品质。据姜兴国介绍,他还请教多位营养专家、老中医,把当归、党参、柴胡、甘草、金银花等11味中草药混合碾碎成粉,按1.5%的比例添加到鸡料里,既可防止柴鸡生病又能提升鸡肉品质。
   姜兴国利用现有树林,定时转场,并经常用旋耕机旋地,让鸡食用地下虫、浅表虫,达到无虫无草、鸡粪养树的目的。夏秋季节他还用诱虫灯诱虫,虫草不够,就辅以玉米、小麦、高粱等原粮饲养。
   “蛋鸡养到第二年就要淘汰,吃得多,产蛋少,这种柴鸡卖到北京特别受欢迎,贵时卖到30元一斤。”姜兴国一说到自己的养鸡经验,满脸兴奋:“咱场注重场区卫生、鸡舍卫生、定期防疫,鸡肉品质好,销路也好,一般都是电话预约订购,两三个月就一批。”
   目前,姜兴国的畜牧园里不仅有柴鸡,还有蛋鸭、大鹅、青山羊和鸵鸟,养殖园成为名副其实的“畜牧王国”。姜兴国也被陈集镇党委、政府授予“科技致富带头人”的荣誉称号。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可姜兴国不这样看,他认为现在是信息时代,货卖堆山,大家只有抱团闯市场,才能实现共同致富。他广传致富经,带领群众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走 “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先后帮扶10余户农民走上致富路,户均养鸡3000只以上,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文/图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苑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