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314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培育德才兼备教学能手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市500余名教学能手候选人跨县区送教

  本报讯 (通讯员 步翠岭 记者 张红艳)开场锣,止万声,拉大幕,锁双瞳。3月12日,随着市直学校、市开发区和高新区教学能手候选人到东明县送课,东明县教学能手候选人到市开发区和高新区送课,郓城县教学能手候选人到巨野县送课,巨野县教学能手候选人到郓城县送课活动启动,全市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特教学校等教学能手候选人跨县区送课送教活动拉开帷幕。
   为充分发挥市教学能手的引领作用,实现市教学能手候选人与基层教师业务素养双提升,切实增强全市教师的教学能力,努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新学期之初,市教科院向全市500余名市教学能手候选人发出 “飞花令”,以跨县区送教、全市“海评”方式开展全市教学能手候选人送教活动。活动共分五组,在全市各县区及菏泽一中举行。
   为增加本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县区分学段、分学科将前来送教的市教学能手候选人集中在若干个学校,召集全县骨干教师前来观课议课、研讨交流。先是来自兄弟县区的教学能手候选人各显神通、精彩展示,然后由市县教研员组织开展评课研讨。部分承办学校利用活动在本校举办的契机动起了 “私心”,将本校年轻教师推上台来,与全市学科精英们“同台竞技”,市教学能手候选人送教活动俨然成了全市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业务教研大学习活动。
   与以往教学能手评选不同的是,为增加评选开放度,使评选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对新晋教学能手候选人增加了跨县区送课送教考核环节。参加听课的老师们都注意到,在各会场内外的墙壁上都张贴着几张二维码图片,这是让所有听课教师对自己所听科目进行扫码评议的特意设置,每位教师根据能手候选人的教学理念、目标达成情况、教师素养等进行无记名投票,综合评价。活动结束后,由市教科院对评议结果整理汇总,最终根据听课满意度认定市级教学能手资格。这种“海评”方式一改过去由几个专家投票决定的评选形式,大大增强了评议的科学性、可信度。
   此次送教活动大约持续一个月的时间,通过活动的举办,将激活我市教学、教研,盘活全市优秀教师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学教研质量,促进我市教育教学优质发展,为菏泽教育事业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