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314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创森”美了一座城

——巨野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速写
  三月的巨野,新柳吐芽,和风微漾。国道省道县乡道两侧绿树如盖,海棠花、灌木和绿色立体景观相映成趣,形成一条生态长廊;金山景区的“樱花谷”也是一片绚烂,农田林网里,一排排速生林木吐出一片绿色的希望。“创森”,美了巨野这座城。
   目前,在巨野县辖区内,高速公路两侧各200米、国省道两侧各100米、县乡主干道两侧各30米都营造了路域防护林带。全县境内主要道路全面绿化美化,重点打造了日东高速、济菏高速、国道327、省道254、田苏路、张章路、三柳路、龙太路等重点道路,建设了一批绿色通道精品工程,初步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国省道绿化为主体、县乡道路为补充的通道绿化网格,基本实现了不断档、不断带、不断线,整体景观效果明显提升。
   在种植模式上,巨野县改变了往年树种单一、统一标准栽植的种植模式,委托园艺专业公司编制了道路两侧绿化的规划设计,针对不同的路段采用不同设计,宜林则林、宜苗则苗、宜果则果。树种选择以法桐、白蜡、泡桐、刺槐等乡土树种为主,背景选取树形高大、树冠密厚、易养护管理的大型乔木,中景选取树形优美、色彩丰富、花色缤纷的乔灌木,突出绿化的景观效益和生态效益。
   同时,巨野县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重点道路等绿色通道建设用地由县政府出资流转,从根本上破解造林绿化用地难题。积极推行造林市场化运作,绿色通道建设实行造林绿化公司承包经营责任制,流转土地承包给造林绿化公司,各公司结合各路段实际情况,科学选择树种和配置方式,明确地权,落实经营主体,做到“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确保造林成效。实现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专业造林”的发展路子,为森林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全县城乡绿化面貌焕然一新,森林生态系统更趋完善,森林功能更趋优化。
   巨野县还积极开展森林村居创建,通过点、线、面相结合,建立村庄绿化美化新模式,形成路有树、街有景、四季常青、花果飘香的村居生态环境,构建优美宜居生态家园,村居林木绿化率达到30%以上,中心村居驻地绿化率达到35%以上,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绿化成效、享受绿化成果。目前,全县已涌现出一大批“山东省森林村居”。
   扎实推进防护林建设,高标准开展农田林网建设,巨野县重点打造了柳林镇5万亩和麒麟镇1万亩两个农田林网建设示范点,对国道327北麒麟大洼农田林网进行了更新改造和配套建设,做到林成网、树成行。利用矿区生态修复、水库涵养林、废旧窑场等闲置土地,新增丰产林基地面积5700余亩,打造了太平镇3000亩防护林示范基地、麒麟湖600亩围湖林等防护林精品工程。
   以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加大县域范围内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力度,推进内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严格湿地用途监管,推进退化湿地修复及采煤塌陷地湿地建设,扩大湿地面积,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目前,巨野县已建成洙水河和新巨龙2处省级湿地公园,以及老洙水河人工湿地、海东湿地、老纪庄采煤塌陷区湿地、洙赵新河湿地4处市级湿地公园。
   每年植树季节,巨野县积极开展“绿满麟州 美丽巨野”义务植树活动,设立了3处义务植树基地,动员全民参与义务植树,提高了全县人民的生态意识。对全县60余株百年以上古树名木、2处百年以上古枣树群落和金山百年以上古柿树进行了登记造册,注重保护田园风光、古树名木和历史文化遗产,做到留住绿水青山,记住乡音乡愁,提高巨野创森的文化品位。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