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315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空降”支书 “落地”生根

  • “空降”支书 “落地”生根
  去年2月7日晚上九点来钟,安静的花李庄村有一盏灯被点亮,照亮了李吉祥疲惫的脸庞。从上午开动员大会,到下午去县里报到,李吉祥没顾得上歇歇脚,就连夜赶到这个陌生的村子。
   花李庄村位于鄄城县凤凰镇,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加之三十年前村里就先人一步实行了严格的村建设规划,整个村子一直是周边村民眼中的富裕村、文明村。
   “那时候,大家都说,嫁闺女要嫁花李庄,村里的小伙子,不愁找媳妇。”村民李朝江说。
   然而,好景不长。近十年来,花李庄村矛盾纠纷不断,一度被上访问题困扰,连续几届村班子被撤换调整,多年没有形成稳定有力的村级组织,群众团结意识不强,集体观念淡漠,由先进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乱村”。
   “那些年,村支书没有干时间长的,多的也就是两三年,短的也就几个月。作为村里的发展带头人,村支书这样频繁换来换去,村子发展也是止步不前。”村民刘敏说。
   为改变一些软弱涣散村的情况,省委决定选派优秀干部到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工作基础薄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就这样,李吉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选派到了花李庄村。其实,在来之前,李吉祥对这个即将前往的陌生村庄进行了一番了解,心中也做好了克服种种困难的准备,就为了让这个曾经的富裕村、文明村荣光重现。
   对于花李庄村的村民们,李吉祥这个省里来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陌生的。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可花李庄村的村民们却不这么认为:“自家的‘和尚’都念不好,外来的,哪能念好经?”
   做农村工作,李吉祥是了解的,就在他前往花李庄的十个月前,刚刚结束了在鄄城县旧城镇武西庄村两年多 “第一书记”的工作。“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让我懂得了干好农村工作的着力点在哪儿。”李吉祥说。
   来到村子的第二天,李吉祥这个“外来和尚”就开始了工作,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恨不得用一天就把自己变成花李庄人。
   “村党支部书记比‘第一书记’的工作更具体更复杂,我一户一户走访、一人一人沟通、一点一点排查,厘清问题,找准工作思路。”李吉祥说。
   “李书记对人特别亲,没有架子,见着人了,老远就打招呼。”村民边秀娥笑称。
   一个多月后,李吉祥这个“外来和尚”迅速把自己“推销”给了村民们,顺利成为了第1182位花李庄人。后来,按照组织程序,经过两推一选,李吉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两个多月后,按照村委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新的村民委员会,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逐渐形成了思想统一、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激发起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光说不练假把式,咱不能只给老百姓‘画大饼’,干实事,才能真正取得村民的信任。”李吉祥在村委会上说道。
   说干就干。新建党群服务中心300余平方米,新整修广场和文化墙600余平方米,新铺设硬化水泥路1500米,清理管护道路3000余米,新开挖、铺设下水道4500余米……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一村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李吉祥带领着村“两委”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力争干出样子。
   2018年初,花李庄村还未脱贫11户、17人,这些人能否顺利脱贫,关系着全村能否实现全面小康。李吉祥争取扶贫资金60万元,策划产业扶贫项目,发展了以黄桃培育、中药材种植为主的生态农业园区200余亩,覆盖所有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并于去年年底完成分红3.6万元。截至目前,李吉祥已经为村里争取了400多万元的资金和项目。
   李吉祥说,每隔一个多月,他会回济南看一看,但是,一离开村子,心就不踏实,虽说有时候在村子里可能也没什么大事儿,但是,在村里一转悠,看到村民们,心里就踏实。
   对于未来的花李庄村,李吉祥信心满满,“只要按着村委定的计划干,一定就能干出个样。”
   花李庄村的大街小巷栽满了杏树,初春的阳光下,杏花骨朵正在蓄势,等待着即将而来的幸福绽放。
  记者 胡德光 见习记者 张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