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515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9年05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颗红心点亮民心

牡丹区“红色物业”擦亮基层党建品牌

本报讯 (记者 常焕坦)近日,在牡丹区北城街道河西社区河西新村,记者与社区主任、河西新村党支部成员聂雷振来到小区21号楼102室与住户金立田聊天。“昨天下午我跟物业办公室联系疏通下水道,没一会工作人员就到了。一大早还来家里询问维修情况,这样的服务很周到、很满意。”金立田高兴地说。河西新村是牡丹区先期试点建设的“红色物业”小区之一。
   伴随着居民群众诉求日益多元化,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任务日益繁重。牡丹区区委书记张福龙介绍说:“牡丹区以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实施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推进区域化党建为载体,以开展精准化‘零距离’服务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有机整合社区、居民小区和物业企业,大力实施‘红色物业’品牌工程。”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牡丹区有机整合社区、居民小区和物业企业,强化“红色引领”、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培育“红色物业”,完善了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业委会”“1+3”城市基层治理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有色彩、有思想、有活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5月7日,在牡丹区南城街道双阳社区天泽园小区,记者见到了小区物业经理庞秋意:“上个月在小区党支部的主持下,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利用下班闲暇时间召开‘红色议事会’,很快将小区广场的停车问题解决了。”据庞秋意介绍,原本小区北广场西侧存在随意停车、消防隐患、环境脏乱等问题。经过党支部的耐心协调,5月初,小区在原址划出统一停车位、消除安全隐患,并初步达成意向,停车所得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这样的结果获得了绝大多数业主的认可,小区党支部真是好样的。”居民徐爱国笑着对记者说。
   牡丹区通过设立“红色议事会”,充分凝聚小区居民智慧,自主解决小区车辆管理、治安、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设立“红色物业”工作室,定期征集小区治理难题,畅通党组织领导下的社情民意搜集、反映、解决、反馈机制,积极破解物业管理区域内各类矛盾问题;通过聘请专家讲课、组织百姓宣讲等方式,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通过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小区“双报到”;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引领小区居民全程参与小区服务,形成“让全民参与物业,让物业惠及全民”的治理服务新模式。
   目前,牡丹区已有63个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小区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